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扎心了!寒邪入侵,哪些部位易遭殃?

2022-03-16 07:04:03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寒是万病之源。寒邪入侵体内易发展成寒性体质,造成手脚发凉、畏寒怕冷;同时也会造成身体不适,诱发关节疼痛,脾胃虚寒和痛经等。虽然天气越来越暖和,但早晚温差很大,早早的把厚外套脱掉,会使得寒邪进入脏腑经络,从而诱发意想不到的危害,特别是以下几个部位最易遭殃。

寒邪入侵体内,哪些部位易遭殃?

1、子宫

寒邪入侵子宫后会造成月经紊乱、小腹部坠痛和痛经,以至于提前闭经。中医讲,本身女性属阴,受寒后易出现肾阳不足,造成阴寒内盛和肾阳虚损,子宫得不到温煦,从而导致宫寒。若仍然吃生冷寒凉食物,穿露肚脐装,会让宫寒问题进一步加剧,甚至造成排卵异常、难以成功怀孕等。

2、胃部

寒邪入侵胃部后可造成胃寒,其主要症状是胃痛和消化不良,以至于诱发或加重消化性溃疡和胃肠炎等。因此不能喝冰镇饮料和生冷食物,不妨适当吃温补类食物,如山药、板栗和狗牛羊肉以及鸡肉等,必要时还需搭配能温补肠胃的中药材如当归、黄芪和干姜。每天热敷中脘穴30分钟,能调理消化系统,起到行气活血效果。

3、关节

受到寒冷刺激后,关节易出现酸麻冷痛、活动不灵活,以至于降低生活质量,所以应着重注意膝关节保暖。把当归、花椒、生甘草以及川芎、红花等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开,然后倒入洗脚盆中泡脚30分钟,能达到活血化瘀效果,又能驱寒止痛。

4、脾

脾和胃共同作用下维持食物消化和吸收以及营养物质运输,使得全身各个部位得到滋养。然而,脾对寒冷很敏感,没有注意身体保暖、吃生冷寒凉食物易造成脾寒,从而损害脾阳,其主要症状是无食欲、胃口变差、腹部胀痛、易疲劳以及肢体沉重等。因此应少吃寒凉食物,多吃具有健脾功效的香菇、板栗和胡萝卜以及芡实等;坚持对三阴交穴按摩,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能起到健脾除湿效果。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个部位怕寒外,肺部也怕寒。寒邪入侵肺部,易造成咳嗽和咳痰,所以应注意身体保暖,春天多喝生姜大枣茶,有利于去除肺部寒气和润肺。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排出胸中浊气,保证全身气血通畅,提高抗寒能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中医养生 寒邪入侵体内易遭殃的部位

寒入身,5处遭殃?教你如何应对!

炎热夏季,大部分人一直待在空调房中,饮食方面过度贪凉,喜欢喝冰镇饮料、吃雪糕或冰激凌等;大汗淋漓后直接吹空调或风扇、冲冷水澡等,这些行为……详细>>

寒气入身,6个部位遭殃?看你还要风度吗!

严寒冬季,仍然像以前一样穿着单薄的衣服,只要风度,不要温度,使得寒邪易入侵,从而造成伤寒感冒、发高烧等。寒邪也会进入脏腑经络,从而诱发严……详细>>

秋燥频频入侵?5件事滋润身体!

秋燥最伤人,尤其是伤害肺阴,易造成咳嗽、喉咙和鼻子干痒、口舌生疮和嘴唇干裂等,同时也易造成食欲变差、大便干结和心烦意乱等,因此秋季养生的……详细>>

呵护好人体八大养生部位 想不健康都难!

中医养生讲究按摩以及合理的饮食,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来讲讲人体上的八个养生部位,你还不赶紧接着往下看,了解一下到底有哪些部位可以养生。一:……详细>>

冬季最怕寒邪入侵身体 教你4招可驱寒暖身!

冬季寒风刺骨,寒邪容易侵袭人们的头部背部、口鼻部以及肩颈部等,为了防止寒邪入侵身体,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暖身。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