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气郁结的4个阶段,你在哪一段?中医告诉你解决办法

2022-09-25 17:41:59      

精神压力大,焦虑抑郁或恐惧等不良情绪,经常熬夜等均会造成肝气郁结,没有及时调理可造成肝火上炎,损害肝脏,降低肝功能;肝功能减弱又会诱发肝气郁结,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肝气郁结分为哪几个阶段?

第1阶段、肝气郁结

肝主疏泄,调畅全身气机,循行于肋间,因此肝气郁结早期易出现胸胁部胀闷、两肋胀痛等,同时伴有反酸和嗳气。

第2阶段、肝郁脾虚

肝气郁结后可影响脾,易造成肝郁脾虚,使得气血生化不足,从而导致两肋胀痛、常常叹气、抑郁和焦虑等,同时伴有食欲下降或无食欲、腹胀和纳差、脸色暗淡无光泽,女性月经期易出现乳房胀痛。

第3阶段、肝郁化火

肝郁脾虚进一步发展,再加上气血生成不足,从而造成肝血亏虚,无法滋养肝脏,最终导致肝郁化火。肝郁化火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心烦意乱和脾气暴躁,同时伴有口干和口臭、头晕耳鸣、目赤肿痛和大便干结等。

第4阶段、痰瘀气结

气产生郁淤结后可影响脾运化和血液运行,阻碍津液代谢,久而久之化成气火痰湿聚集,导致胸腕部不适,主要表现为腹胀、嗳气和反酸、食积等。

肝气郁结该如何解决?

1、喝养肝茶

准备好菊花和决明子,处理干净后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焖3~5分钟左右就能饮用。菊花中含有氨基酸和挥发油,性微寒,味辛,能入肝经和肺经;决明子中含大黄素以及植物蛋白质,能入大肠经和肝经。两者相结合能起到清热解毒和清肝明目效果,同时也具有韧肠通便作用。

2、生活调理

起居有常,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入睡,不能熬夜和赖床。调整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消除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过度劳累。

3、用药

肝气郁结时需服用柴胡疏肝丸,能起到疏肝行气和活血止痛效果,缓解肝气不舒、呕吐和反酸、胸胁胀闷等症状;肝郁脾虚时可服用逍遥丸,能起到健脾养血和疏肝解郁效果,同时也能养血调经。但具体用药还需听从医生建议,不能自行服用药物。

温馨提示

解决肝气郁结的重点是疏肝解郁、理气和胃,同时搭配活血软坚和理气化痰等方法,同时应积极调畅情绪,通过户外运动、冥想或深呼吸等来释放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气郁结的调理 肝气郁结的阶段

肝气郁结怎么办? 日常生活如何调理?

肝气郁结会引发肝脏疾病,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会使身体排毒功能降低,从而让皮肤状况变差,引发一连串问题,所以肝气郁结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详细>>

肝气郁结有哪些调理方式? 食物调理吃什么好?

肝气郁结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当出现肝气郁结时患者会出现胸口闷痛、烦躁、脾气变得更加暴躁等,肝气郁结如何调理。详细>>

肝气郁结吃什么中药可以调理? 吃什么食物好?

肝气郁结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进行调理,不然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那吃哪些药物可以调理肝气郁结。详细>>

肝气郁结怎么食疗? 推荐6款食疗方

肝气郁结是因为肝脏疏泄功能失职,导致气机瘀滞所引起的,胸肋部胀痛,情绪变得异常暴躁,同时伴有月经不调或者痛经,肝气郁结可通过饮食来调理,……详细>>

女性肝气郁结怎么调理?中药调理肝气郁结时,中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肝气郁结是指肝的疏泄功能不及而导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情绪抑郁、胸胁或少腹胀痛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证候。在临床上肝气郁滞的患者,男女都有,但以……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