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肝气郁结有哪些调理方式? 食物调理吃什么好?

2018-08-12 07:53:57      

肝气郁结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当出现肝气郁结时患者会出现胸口闷痛、烦躁、脾气变得更加暴躁等,肝气郁结如何调理。

肝气郁结如何调理呢?

1、药物调理

如果长期处于肝气郁结状态,可以选择中成药来调理比如逍遥丸。使用药物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防止肝脏受到严重的损害,或者其他疾病导致肝受伤。

2、作息调理

肝气郁结的患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肝脏正常运转,做到早睡早起。

3、情绪上的调理

患者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的状态,以宽容之心来对待任何事情,及时减轻内心压力,学会放松自己。

女性肝气郁结有哪些危害?

女性肝气郁结会影响月经,肝气不疏畅时会导致月经周期短、月经量少、出现眩晕、全身无力的症状,另外也会让女性出现压抑忧虑状态,引起情绪的波动、脾气暴躁、胸口闷痛、腹部胀痛、烦躁、头痛、内分泌失调等。除此之外也会引起女性难以入睡,失眠多梦、皮肤粗糙、气血两虚、脸色暗沉等。

肝气郁结吃什么比较好?

肝气郁结的患者可以吃萝卜,具有下气消积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能够诱导人体产生更多干扰素,增强了身体免疫力。也可以选择芹菜,芹菜具有利水消肿、清热除烦的功效,能够有效的缓解水肿、暴躁、黄疸等。除此之外香蕉,也可以消除精神上的紧张,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钾和维生素,能够缓解身体的疲劳,具有解毒、润肠道、促进胃肠道蠕动的作用。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心能够平静下来,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补充矿物质的食物,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护好肝脏,尽量不要熬夜,每天要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深睡眠状态。不能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学会放松,当心情不愉快时,可以选择朋友一起交流,倾诉自己的内心烦躁,或者出去旅游来散散心情。

(责任编辑: )

肝气郁结吃什么中药可以调理? 吃什么食物好?

肝气郁结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进行调理,不然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那吃哪些药物可以调理肝气郁结。详细>>

肝气郁结怎么办? 日常生活如何调理?

肝气郁结会引发肝脏疾病,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会使身体排毒功能降低,从而让皮肤状况变差,引发一连串问题,所以肝气郁结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详细>>

女性肝气郁结怎么调理?中药调理肝气郁结时,中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肝气郁结是指肝的疏泄功能不及而导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情绪抑郁、胸胁或少腹胀痛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证候。在临床上肝气郁滞的患者,男女都有,但以……详细>>

肝气郁结怎么食疗? 推荐6款食疗方

肝气郁结是因为肝脏疏泄功能失职,导致气机瘀滞所引起的,胸肋部胀痛,情绪变得异常暴躁,同时伴有月经不调或者痛经,肝气郁结可通过饮食来调理,……详细>>

肝气郁结的4个阶段,你在哪一段?中医告诉你解决办法

精神压力大,焦虑抑郁或恐惧等不良情绪,经常熬夜等均会造成肝气郁结,没有及时调理可造成肝火上炎,损害肝脏,降低肝功能;肝功能减弱又会诱发肝……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