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肝气郁结吃什么中药可以调理? 吃什么食物好?

2018-09-25 09:31:39      

肝气郁结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进行调理,不然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那吃哪些药物可以调理肝气郁结。

吃哪些中药可以调节肝气郁结?

1、逍遥丸

逍遥丸属于一种正常药物,特别适合于肝气郁结的患者,主要是由白术、白勺、柴胡、当归、甘草、栀子、牡丹皮、薄荷、茯苓制作而成的,具有健脾养血、舒肝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气郁结所导致的肝脾不和以及两肋胀痛等。

2、柴胡

柴胡具有疏肝散的功效,主要是由赤芍、甘草、枳壳、香附、柴胡、陈皮制作而成的,具有活血止痛、疏肝理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气郁结的患者。

3、疏肝丸

舒肝丸治疗肝气郁结的效果很好,主要是由厚朴、朱砂、茯苓、陈皮、豆蔻仁、木香、沉香、延胡索索制作而成的,具有理气止痛、疏肝和胃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郁气滞所引起的胃部疼痛。

肝气郁结吃什么好呢?

1、白萝卜

白萝卜可以入胃经和脾经,具有下气宽胸、疏肝解郁的功效,能够缓解肝郁气滞所导致的没有食欲感、胸闷,把白萝卜去皮洗干净切成细丝凉拌,效果是非常好的,而且不容易让营养物质流失。

2、佛手瓜

佛手瓜可以归脾经、胃经、肺经,具有疏肝解郁、祛风解热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郁气滞所引起的胸口胀痛,胸闷等,可以把佛手瓜做成汤或者凉拌。

3、山楂

山楂具有化食消积、理气止痛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郁气滞所引起的腹部胀满、疼痛等,山楂也可以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抗心律失常,对于心律不齐有很好的疗效。把三个干山楂和50克的大米熬成粥就可以服用了。

4、金桔子

金桔子具有理气疏肝解郁的功效,可以缓解肝郁气滞所导致的胸口胀痛,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p可以维护血管的健康,强化了血管的弹性。

温馨提示

当出现肝气郁结时千万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掉烟酒,保证充足的睡眠。当肝脏出现问题时,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 )

肝气郁结有哪些调理方式? 食物调理吃什么好?

肝气郁结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当出现肝气郁结时患者会出现胸口闷痛、烦躁、脾气变得更加暴躁等,肝气郁结如何调理。详细>>

女性肝气郁结怎么调理?中药调理肝气郁结时,中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肝气郁结是指肝的疏泄功能不及而导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情绪抑郁、胸胁或少腹胀痛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证候。在临床上肝气郁滞的患者,男女都有,但以……详细>>

肝气郁结怎么办? 日常生活如何调理?

肝气郁结会引发肝脏疾病,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会使身体排毒功能降低,从而让皮肤状况变差,引发一连串问题,所以肝气郁结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详细>>

肝气郁结怎么食疗? 推荐6款食疗方

肝气郁结是因为肝脏疏泄功能失职,导致气机瘀滞所引起的,胸肋部胀痛,情绪变得异常暴躁,同时伴有月经不调或者痛经,肝气郁结可通过饮食来调理,……详细>>

肝气郁结的4个阶段,你在哪一段?中医告诉你解决办法

精神压力大,焦虑抑郁或恐惧等不良情绪,经常熬夜等均会造成肝气郁结,没有及时调理可造成肝火上炎,损害肝脏,降低肝功能;肝功能减弱又会诱发肝……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