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精神和心理疾病无药可医?试试中医法!

2022-06-06 07:16:10      

瞬息万变的世界,社会竞争比较激烈,几乎每个人都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以至于产生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面对此疾病,可通过中医手段来治疗,包括服用中药、针灸或音乐疗法等。

如何通过中医治疗精神和心理疾病?

1、服用中药

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逍遥散或逍遥丸,此类药物能疏肝解郁,特别适合背负着巨大压力、抑郁和焦虑的人群。睡眠质量差,总是心烦意乱,因为小事而悲伤和哭泣,精神恍惚的抑郁症患者可以喝大枣甘麦汤,能起到养心安神效果;癔病、精神分裂症患者可以喝地黄百合汤,能缓解焦虑、烦躁不安和心神不宁等症状。

2、八段锦

八段锦是不错的运动方式,简单易学,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能让人们达到心神合一,帮助改善全身气血运行,有利于调节脏腑功能。除了八段锦外,也可以选择打太极拳、跳有氧操或五禽戏等,同样也能振奋精神,帮助改善行为习惯,促进精神或心理性疾病康复。

3、穴位按摩

异常烦躁不安、记忆力下降、睡眠质量差、总是恐惧等可以对百会穴按摩,能帮助缓解以上症状。任脉经过膻中穴,此穴位在胸前两乳头连线中点,能帮助调理气机功能,调节气机不畅所导致的病变,生气愤怒时可以对此部位按摩。另外,过度紧张时眼皮不停的跳,不妨对瞳子髎穴按摩,能帮助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

4、音乐疗法

总是担惊受怕、惴惴不安者可以多听一听音乐,能强化肝脏功能,帮助舒缓焦躁不安的情绪。另外,听一听舒缓的音乐也能疏导小肠经,使得人们血压平稳,维持身心和谐。

5、积极调节体质

根据人们的表现,把体质分为9种,分别是阴虚体质、气郁体质、平和体质和阳虚体质,还有气虚体质、湿热体质、血瘀和痰湿体质、过敏体质等。因此应根据体质来针对性调节,就拿气虚体质来说,此类人群常常感觉到疲乏、少言懒语、不爱运动和精神萎靡。此类人应多吃温补性食物,如牛肉或山药等;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来改善气虚体质。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5个方法,能帮助调节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不妨尝试一下。日常生活中应通过户外运动、打坐冥想、深呼吸或培养兴趣爱好的方式来缓解情绪。若心理性疾病严重,还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精神和心理疾病试试中医疗法?从4个方面来解决!

21世纪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逐渐加快,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以至于压得喘不上气来,从而滋生精神心理……详细>>

老中医详解舌苔?根据舌苔诊断疾病!

正常情况下舌苔薄白又润,舌苔由胃气所生,五脏六腑又禀气于胃,所以通过观察舌苔能了解脏腑病邪深浅和寒热虚实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老中医是如何……详细>>

中医养生需做到这4点 让疾病绕着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养生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养生工作,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防止细菌和病毒的侵入,增强抵抗微生物……详细>>

情志、饮食是百病之源?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心脑血管疾病、肝胆疾病和脾胃疾病多发,通常是饮食不节、情志失调所引起的,所以防治的重点是调整饮食和情绪,主要从疏肝、……详细>>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