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2019-02-20 09:24:25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调理,这样才能保持自身的健康。

那么,中医养生要注意什么?

第一、调节好情绪,保持内心的平静

尽量保持你内心的平静,现代人喜欢过新鲜刺激的生活,每一天都安排得非常繁忙,他们非常害怕孤独和寂寞。事实上,这种浮躁的生活对健康极为不利。人们只有安静下来,才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耗费,因为过度消耗会使身体损耗过多。如果想要预防疾病和长寿,最好是放慢生活的节奏,内心的平静才能慢慢地滋养心灵。

第二、注意对呼吸进行调节

不可避免地,我们会遇到许多不健康的因素,如营养失调、过度疲劳、受到疾病和邪恶的攻击等。所以,应该根据季节的变化,培育出精神意志、强调呼吸的调节,呼吸调节就是练习呼吸和吐呐的方法。做一些深呼吸,将呼吸放得更深、更慢,可以练习丹田呼吸,在鼻子吸气后,通过这个方法,将气体输送到较低的丹田气海线的位置,即肚脐下,然后慢慢地呼气。在练习丹田吸气法的同时,也可练习唾沫的吞咽法,这样保健效果会更好些的。

第三、顺应四季的变化来养生

健康状况要顺应季节,人体的变化与四季轮回一致,因此饮食和住行也必须要适应季节变化 ,四季的健康必须要有符合生活的习惯。比如春天万物生长,有利于养肝养阳,而夏天最好要养心,晚睡早起少生气,要注意养脾和袪湿。秋天是收获季节,这时养肺养阴最好,早睡早起、心情平和。冬季要注意养肾养阴、多晒太阳、最好早睡晚起。

第四、注意修身养性

事实上,一些人通常心情豁达、开放思想的人往往可以减少许多生活的麻烦。所以,我们必须要注重自我的修养,将心胸放宽广,并且要善于待人,对名利不要过份追求,并且要善待周围的人,这将使人更健康快乐和长寿。

第五、可以通过药膳对身体进行调理

古人多推崇通过滋补的中药来调理阴阳、以及内脏肺腑、气血等。有很多的中草药对于滋补身体非常有益,只要使用得当,将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

总而言之,中医养生多注重从内到外进行调理,只有将人体的根本调理好,才能提高人体的素质,从而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 )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平衡?掌握5个“平衡之道”!

中医养生方面蕴藏着大智慧,大多数养生知识源于中医对自然规律的了解,把其应用于人类身上。中医认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是应达到机体平衡……详细>>

中医养生的7个好方法,助你延年益寿!

中医保健指的是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达到延年益寿等目的。中医相比于西医,它更强的就是通过调理人体,让人达到阴阳以及正邪相对的平衡,从而来达到一……详细>>

中医养生有哪些讲究? 3大中医养生重点你应牢记!

中医可以说是我国博大精深的一种医学文化,在古代我们国家治病养生都是从中医中得到的知识,但是在近代中医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到了现代我们又重新……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