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精神和心理疾病试试中医疗法?从4个方面来解决!

2022-07-21 07:54:27      

21世纪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逐渐加快,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以至于压得喘不上气来,从而滋生精神心理性疾病,比如抑郁症、焦虑症和狂妄症等。中医在治疗精神和心理疾病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效果显著且毒副作用小。

中医如何治疗精神和心理疾病?

1、服用中药

在中医指导下服用中成药,比如逍遥散或逍遥丸等,能起到疏肝解郁效果,特别适合压力比较大、精神抑郁者;也可以尝试喝甘麦大枣汤,能起到和中缓急以及养心安神效果,特别适合心烦意乱,精神恍惚,睡眠质量差以及悲伤想哭的抑郁症患者;百合地黄汤能帮助减轻焦虑和烦躁以及心绪不宁等症状。癫狂梦醒汤常常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以及癔病。

2、八段锦

八段锦简单易学,能帮助调心和调息,改善全身气血运行,帮助调节脏腑功能。除了八段锦外,也可以选择保健按摩、跳舞和五禽戏以及打太极拳等,利于振奋精神,帮助改善不良的行为习惯。这些有氧运动特别适合精神分裂症患者,有助于病情康复。

3、穴位按摩

百会穴是督脉经络上比较重要的穴位,在头骨中线处。如果总是感觉到焦虑、失眠多梦和健忘以及恐惧等,不妨多敲击百会穴,利于缓解以上症状。也可以按摩膻中穴,此穴位在胸前两乳头连线中点,任脉经过此穴位,能帮助调理气机功能,同时也能调节各种因素所引起的气机不畅病变。比如,过度生气和愤怒时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捶胸顿足,此动作能缓解胸中忿满不畅。

4、听听音乐

中医认为,五行之中的角音,能入肝经和胆经,缓解担心受怕和焦躁不安等情绪。平时可多听一听缓和的音乐,利于强化肝脏功能,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种方法调理外,还需根据体质调节。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分别是气虚、阳虚、阴虚、平和、过敏,还有气郁、血瘀和湿热以及痰湿。拿气虚举例子,此类人常常感觉到疲乏、说话声音低弱、性格比较内向和精神不振等,因此夏季应着重避暑,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不能做剧烈运动。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游泳、打太极拳和八段锦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精神和心理疾病无药可医?试试中医法!

瞬息万变的世界,社会竞争比较激烈,几乎每个人都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以至于产生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面对此疾病,可通过……详细>>

糖尿病的诱因和中医疗法

糖尿病也被称为“富贵病”,这是否就说明了糖尿病的诱因是什么呢?虽然,糖尿病称为了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其实,想要预防也是很简单的。下面,……详细>>

精神病治疗的中医疗法 环境治疗很重要

针对精神病治疗的中医疗法?精神病对于人们,以及社会都是会造成威胁,尤其是对家人,可以说是负担重重,那么针对精神病治疗的中医疗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抑郁症的?这4种中医疗法有奇效!

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抑郁症,这种精神疾病虽然比较典型,但是很难进行治疗,是让西医着实头疼的一种病症,所以有的人就会选择中医治疗来缓解……详细>>

辩证论治 中医疗法治湿疹

中医认为湿疹的病因主要与湿邪有关,是由内外因素作用致使风、湿、热蕴结于皮肤而引发的。内蕴心火、脾湿以及素体禀赋不耐是引发湿疹的内因。湿可……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