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老中医详解舌苔?根据舌苔诊断疾病!

2022-10-23 08:50:24      

正常情况下舌苔薄白又润,舌苔由胃气所生,五脏六腑又禀气于胃,所以通过观察舌苔能了解脏腑病邪深浅和寒热虚实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老中医是如何诊断舌苔的。

如何通过舌苔来诊断疾病?

1、薄黄苔

薄黄苔的特征是舌苔呈现淡黄色,由白苔转化来,说明病变由寒化热,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长。如果舌苔薄黄且润泽,说明表邪入里,还没有伤害津液,治疗的原则是清热透表;如果舌苔薄黄且干,辨别患者是否怕热,说明伤寒外邪或温热之邪入侵,耗伤津液,所以调理的原则是濡养津液;如果舌苔薄白且呈现浅黄色,说明风寒化热或风热在表,调理的原则是辛凉解表。若伴有发热、咳出黄脓痰、全身乏力和咽喉干燥、头痛等,应选择清热头孢类中药。

2、黄燥舌苔

黄燥舌苔的特征是:舌苔颜色发黄且干燥、唾液少,是因为邪热伤津所诱发的病变。舌苔薄黄又干,说明外邪化热入里,津液受损;舌苔又干又黄,说明是实热里证。

3、焦黄苔

焦黄苔的特征是舌苔又黄又焦,又或是舌苔厚且颜色深黄,呈现黄褐色,特别是中心或舌根最为显著,说明是胃热炽盛,通常是病邪入里化热所造成的。

4、鲜红干燥舌

舌头颜色呈现深红或鲜红,舌头表面干燥且唾液少,这是阴虚火旺的表现,调理的原则是滋阴降火。如果只是舌尖鲜红且干燥,其他部分呈现淡红色,说明是心火独旺,调理的重点是泻心火。

5、鲜红舌白点

舌头颜色鲜红,舌头表面有分散的白色小点,突出于舌头表面,说明是热毒炽盛。由于脾胃气虚,难以抵抗住热毒攻冲,从而出现此特征,其调理的原则是清热败毒以及养胃清热。一般浮肿、心血管疾病心悸等患者会有此舌象。

6、鲜红裂纹舌

鲜红裂纹舌的特征是舌头颜色鲜红,舌头中间有裂纹,说明是心火旺盛。如果舌头颜色深红,无舌苔或舌苔分布不均匀,舌苔表面有裂纹,提示明虚火旺;如果舌头中间碎裂,说明血枯液涸。

温馨提示

不同的舌苔情况代表着不同的疾病,需在医生指导下辨证论治,不可随意用中药调理,以免药不对症而加重原有的疾病。同时需做好生活调理,合理安排饮食,充足睡眠和适度运动,不能过度透支体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通过舌苔来诊断疾病的方法

身体好不好 舌苔会说话? 中医教你看舌苔判断健康!

我们平时看病的时候,医生在问完哪里不舒服后,总是会说一句“舌头伸出来我看看”那么这里的看,看的就是舌苔。舌苔是正常的人舌面上一层薄薄的白……详细>>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中医是如何通过舌苔来辨别疾病的?

目前现代医学的进步速度已经越来越快,可以对大部分疾病进行很好的处理。中医能够根治大部分疾病的原因在于它辨证准确,可以有效的对症治疗。中医……详细>>

时辰养生时刻表 老中医教你根据时辰来养生!

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这样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中医认为选择不同的时刻来进行养生,养生效果会直接翻倍,不妨……详细>>

中医揭秘:看舌苔诊病的窍门

人的舌苔颜色和厚度都是不一样的,一天当中,舌苔的颜色有可能不一样,舌苔的颜色代表着一个人的健康情况,中医可以根据观察人的舌苔颜色诊断疾……详细>>

中医养生有妙招,老中医教你4个养生小秘诀!

中医养生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新鲜了,但如何进行正确的养生还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认为养生不外乎就是饮食和锻炼,其实中医的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