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治疗精神心理疾病的方法有哪些?4个方法能疏解!

2022-04-18 14:01:24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比较激烈,再加上信息化时代,每天可能会接收到众多负面消息,久而久之产生心理问题。发病率最高的精神心理性疾病是抑郁症和焦虑症,以至于因为抑郁症而走上自杀道路。精神心理疾病可防可治,科学规范治疗就有可能恢复如初。

治疗精神心理疾病的方法有哪些?

1、药物治疗

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用药,不可随意更改用药量或突然停药、擅自换药,以免影响药效。抗焦虑药起效慢,通常用药两个星期才能看到效果,4~6个星期症状逐渐减轻,然后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少用药量。另外,不能突然停药,以免让疾病反复发作,同时也会产生紧张、焦虑和疼痛等,影响下一步治疗。若长期用药后效果不显著,又或是有副作用,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或更换药物。

2、心理咨询

不管是哪种精神疾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不能忽略心理治疗。认知行为疗法效果良好,也就是强化情绪和行为,调整消极心态,让其乐观看待一切。认知行为疗法能辅助治疗多种精神疾病,除了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以及焦虑症外,也能辅助治疗强迫症、厌食症以及情感障碍等。

3、电痉挛治疗

电痉挛治疗也就是让可控的电流经过大脑,促使患者意识暂时丧失,扰乱神经细胞以及化学物质,从而辅助治疗疾病。重度抑郁,特别是有自杀或自伤意识者;拒绝吃任何食物者;重度兴奋和躁动者;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耐受;重度精神分裂症等,需接受电痉挛治疗。

4、辅助疗法

研究表明,摄入的欧米伽3脂肪酸越多,患抑郁症的风险就越低,因此应着重吃深海鱼或坚果类;益生菌能帮助调节肠道菌群稳定,利于改善情绪。另外,也可以采取作业疗法或光照疗法,又或是家中饲养宠物,能帮助减轻症状,防治心理疾病复发。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需适当运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打坐冥想、打太极拳、练习瑜伽或骑自行车等,在阳光下运动效果更好,能帮助改善精神症状。另外,多听一听缓和的音乐,跟随着哼唱出来;又或是绘画或做手工,能帮助解压和调整情绪。多种手段能治疗精神心理疾病,所以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精神心理疾病有哪几种类型? 精神心理疾病怎么治疗?

虽然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但它也使人们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并且存在着许多心理疾病,那么心理疾病究竟都有哪些呢?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存在精……详细>>

春季精神心理疾病容易复发,出现这5种症状要提高警惕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季节是充满生机的季节,但对于精神心理患者来说,却是一个疾病容易复发的季节,因此要了解精神心……详细>>

焦虑、抑郁、双相情感障碍……疫情下如何防治精神心理疾病?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带来了双重考验,然而,不少人只注重身体防护却往往忽略了心理健康,任由负面信息环绕……详细>>

“拖延症”是精神心理疾病吗?

拖延症,英文Procrastination。取意“将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拖延症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拖延……详细>>

心理疾病要如何治疗?可通过5种方法来治疗!

心理疾病分为很多种,像睡眠障碍、情绪障碍、精神障碍、妄想症、抑郁症等,不同种类的心理疾病其治疗的方法也不相同,首先治疗心理疾病是一个漫长……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