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3个坏习惯是在给腰椎“用刑”,不想老腰提早退休,赶紧改掉

2022-06-04 15:54:33      

人体共有5块腰椎,有负重、缓冲震荡、维持姿势、保护的功能。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人都会出现腰椎痛等问题。对于腰椎病患者或者正在遭受腰椎健康威胁的人来说,保护腰椎非常重要。生活中有三个习惯会损伤腰椎,要尽快改正。

腰椎不好会造成什么影响?

腰椎不好会引起腰背疼痛,带来许多不适,影响正常的生活。会影响脊椎的形态,容易出现脊椎侧弯的情况。如果不及时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问题,还会影响内脏的正常运作,会影响心脏,导致胸闷气短,影响排尿,导致小便困难,女性腰椎不好,还会影响生育能力,严重情况下还会出现下肢完全瘫痪的情况,后果很严重。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腰椎?

1、翘二郎腿

翘二郎腿这个动作是很多人有的习惯,一坐下就会不由自主的翘起二郎腿,其实这种习惯特别影响腰椎。翘二郎腿的时候骨盆会发生危险,腰椎受力不足,腰部肌肉力量失去平衡,时间长了腰椎就会疼痛,甚至患上腰椎病。

2、葛优躺

葛优躺是一种瘫坐在沙发上的动作,确实非常舒服,但是这种动作同样会影响腰椎健康。人们在葛优躺的时候,后腰是处于悬空状态的,会给椎间盘带来更大的压力,时间长了就容易得腰肌劳损,引发腰痛,也会增加得腰椎病的风险。

3、久坐

不管是出于工作还是出于自身的习惯,有些人经常处于久坐的状态。久坐会让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加,长时间坐着不活动,腰椎得不到放松,腰椎间盘承受着较大压力,容易得腰椎间盘突出。

如何保护腰椎?

在生活中要注意对腰椎的保护,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要做好腰椎保养。首先避免长时间站着或者坐着同一姿势,给腰椎带来压力过大。还要注意坐姿,不要总是葛优瘫,要坐端正。避免做对腰椎负荷较大的活动,尽量不要提重物。可以做一些腰部锻炼来锻炼腰部周围的肌肉,肌肉力量上升了,能够保护腰椎。

现如今腰椎问题频发,不光是上了年纪的人,许多年轻人也有这一困扰。在生活中要保护好自己的腰椎,如果出现腰疼的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看是不是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等腰椎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腰椎的坏习惯 腰椎不好的影响 腰椎

腰椎不好 中医教你如何锻炼

腰椎不好有什么办法可以锻炼呢?腰椎是很重要的,同时也容易出现不适症状。因此,日常锻炼身体中一定要做好腰椎的保健工作。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21点后做3件事相当于慢性自杀,立马改掉这3个坏习惯!

中医认为亥时是养生的黄金期,亥时是21:00~23:00。但现在人们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做的一些事情会对身体带来损伤,特别是以下三件事。详细>>

饮食疗法帮你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的典型症状是腰痛及腿部放射性疼痛。但由于髓核突出的部位、大小、椎管管径、病理特点、机体状态及 个体敏感性等不同,临床表现也有一定差……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耗尽你的阳气,赶快改!

在冬天,人体的气血流动及新陈代谢较为缓慢,机体的抵抗力和御寒能力都会有所下降。如果想要安安稳稳的度过寒冬,离不开阳气的温煦作用,如果平日……详细>>

中医手法治疗腰椎疾病,常练这几个动作保护腰椎,缓解疼痛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久坐或者久站的习惯,一直是一个姿势就容易得腰椎疾病。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腰椎也会出现退化的情况,也会得上腰椎……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