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饮食疗法帮你预防腰椎病

2013-11-11 08:43:36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的典型症状是腰痛及腿部放射性疼痛。但由于髓核突出的部位、大小、椎管管径、病理特点、机体状态及 个体敏感性等不同,临床表现也有一定差异。腰椎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它的病因和病理是什么?

(一)病因

本病最基本的病因是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正常椎间盘富有弹性和韧性,具有强大抗压能力,可承担450千克的压力而无损伤。但在20岁以后椎间盘即开始逐渐退变,髓核含水量逐渐减少,椎间盘的弹性和抗负荷能力也随之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因各种负荷的作用,椎间盘 易在受力最大处,即纤维环的后部,由里向外产生裂隙,在此基础上,某些因素可诱发纤维环的破裂,导致髓核组织突出或脱出。

比较常见的诱发因素有:

1、腹压增高,如剧烈咳嗽、便秘时用力排便等。

2、腰姿不当,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如突然加以旋转则易诱发髓核突出。

3、突然负重,在未有充分准备时,突然使腰部负荷增加,易引起髓核突出。

4、腰部外伤,急性外伤时可波及纤维环、软骨板等结构,而促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

5、职业因素,如汽车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易诱发椎间盘突出。

(二)病理

腰椎病椎间盘是位于相邻两椎体间的纤维软骨盘,由内、外两部分构成。外部称纤维环,由多层纤维软骨以同心圆紧密排列而成,坚韧而富有弹性。内部为髓核,为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椎间盘不仅将相邻椎体牢固地连结,还可承受压力、吸收震荡、减缓冲击,保护脑和内脏,并赋予脊柱以一定的运动功能,椎间盘各处厚度不同,胸部中段最薄,向上、向下则逐渐增厚,腰部最厚,故脊柱腰段活动度最大。

成年人由于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在过度劳损、负重、体位骤变或用力不当等情况下,可致纤维环破裂,因纤维环前厚后薄,髓核易向后或后外脱出,压迫脊髓或脊神经根,产生腰腿痛等症状,称椎间盘突出症。该症多发生在运动幅度大、负重大的腰椎间盘。

(三)预防

1、腰的保护:睡床要软硬适中,避免睡床过硬或过软,使腰肌得到充分休息;避免腰部受到风寒湿侵袭,避免腰部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肌力不平衡,造成腰的劳损。

2、正确用腰:搬抬重物时应先下蹲,用腰时间过长时应改变腰的姿势,多做腰部活动,防止逐渐发生劳损,因工作性质而用腰过度或已产生轻度劳损时,应避免劳损进一步加剧而最终引起腰椎退变。

3、腰部保健运动:坚持腰的保健运动,经常进行腰椎各方向的活动,使腰椎始终保持生理应力状态,加强腰肌及腹肌练习。腰肌和腹肌的力量强可增加腰椎的稳定性,对腰的保护能力加强,防止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4、体育运动适度为宜。体育运动可能对脊柱形成冲击力、挤压力,极度旋转、屈曲等运动都会给腰椎造成损伤,引起退变早发或加重。明白了这些机理,有助于人们选择和调节体育运动。

(四)饮食疗法

1、杜仲羊肾:杜仲50克,羊肾4个。羊肾去筋膜,切开洗净,将杜仲焙研细末,放羊肾内,外用荷叶包住,再包2~3层湿纸,慢火煨熟。用少许白酒佐食。此方补肾阳,疏通经络。

2、黑豆核桃猪肾汤:黑豆90克,核桃仁60克,猪肾1副,共煮熟后食用,有益肾填精,滋养椎间盘作用。

3、腰花粥:猪腰子一副,粳米100克,葱白、味精、姜、盐、黄酒各适量。猪腰子洗净去筋膜,切成小块,入沸水中略烫备用。粳米洗净,加水适量小火熬成粥,加入腰花及上述佐料,煮沸后食用。此方适于腰椎间盘突出兼有腰膝软弱、步履艰难的患者。

4、芝麻15克,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100克煮熟。每日早餐食用。

5、淡菜300克焙干研末,与黑芝麻150克炒熟,拌匀,早晚各服一匙。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中医三招 秘治腰椎病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不好,或者工作很辛苦,长期让颈、腰受到压迫,因此的腰椎病的人特别多,严重的时候对生活还会有很大的影响。今天中医教你……详细>>

中医手法治疗腰椎疾病,常练这几个动作保护腰椎,缓解疼痛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久坐或者久站的习惯,一直是一个姿势就容易得腰椎疾病。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腰椎也会出现退化的情况,也会得上腰椎……详细>>

治疗腰椎病的物理疗法

物理治疗包括按摩推拿、针灸、电疗、拔罐、激光、超声波、石蜡疗法等,此类疗法也主要以消炎止痛、活血化淤为主,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转动腰时骨头响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如何科学护腰

现代生活的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并且常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运动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使身体变得更加健康。但是也有一部分人群在进行锻炼或……详细>>

预防脾气虚的饮食疗法

脾气虚是指脾气不足,运化水谷精微功能减弱,临床以腹胀,便溏,疲乏为主要表现的证。常见于泄泻、胃脘痛、腹痛、水肿、痰饮、哮喘、痿证、小儿疳……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