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手法治疗腰椎疾病,常练这几个动作保护腰椎,缓解疼痛

2021-10-13 17:40:09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久坐或者久站的习惯,一直是一个姿势就容易得腰椎疾病。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腰椎也会出现退化的情况,也会得上腰椎病。想要保护腰椎,缓解腰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练以下这几个动作。

保护腰椎缓解腰痛可以做哪些动作?

1、小燕飞

小燕飞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动作,是一种模仿燕子飞行姿势进行的肢体运动,能够锻炼到腰背肌肉、能够缓解腰部、肩颈部等部位的疼痛。如果有腰椎间盘突出,在非急性期,可以做做小燕飞。小燕飞是一套非常简单的动作,不过要做到标准。首先趴在比较硬的床上或者瑜伽垫上,双壁伸直放在腰侧,头和手脚一起向上翘,像燕子飞一样。每天早晚各做一组,每组5~10次,如果觉得负担太重,可以减少次数。

2、抱膝滚腰

这个动作适合椎管狭窄的人,同样是在非急性期做。准备一块瑜伽垫,平躺在瑜伽垫上,双手抱住膝盖,头部、肩部、背部贴合瑜伽垫,不要乱动,抱膝缓慢的前后左右移动。是每天早上晚上合做一组,每组5~10个。

3、臀桥

这个动作主要适用于腰肌劳损的人,可以锻炼到腰部的肌肉,缓解腰部酸痛无力的情况。动作也是非常简单的,首先平躺在比较坚硬的床上或者瑜伽垫上,双脚打开略宽于肩,脚跟踩地发力将臀部抬起,抬起到大腿和腰部成为一个直线。也是每天早晚各做一组,每组5~10次。

腰椎病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得了腰椎病除了接受正规的治疗之外,还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事项,让腰椎病好的快一些。首先要有充足的耐心和信心,因为腰椎病病情很容易反复,不坚持治疗就会反复发作。第二,在急性发作期要注意休息,在医生的指导下卧床休息。第三,在生活中注意保养,保护好腰部,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体育运动,不要让腰部受伤。不要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不要久坐或者久站,这样很容易让腰椎病复发。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中医三招 秘治腰椎病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不好,或者工作很辛苦,长期让颈、腰受到压迫,因此的腰椎病的人特别多,严重的时候对生活还会有很大的影响。今天中医教你……详细>>

饮食疗法帮你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的典型症状是腰痛及腿部放射性疼痛。但由于髓核突出的部位、大小、椎管管径、病理特点、机体状态及 个体敏感性等不同,临床表现也有一定差……详细>>

治疗腰椎病的物理疗法

物理治疗包括按摩推拿、针灸、电疗、拔罐、激光、超声波、石蜡疗法等,此类疗法也主要以消炎止痛、活血化淤为主,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转动腰时骨头响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如何科学护腰

现代生活的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并且常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运动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使身体变得更加健康。但是也有一部分人群在进行锻炼或……详细>>

中医美容养颜效果好 中医推荐这几个美容秘诀!

所有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青春不老的容颜,中医认为只要让气血调和和阴阳平衡就能维持身体健康,同时也能达到延年益寿和美容养颜功效。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