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有这4种坏习惯的人,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赶紧改!

2022-06-03 08:00:21      

现如今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了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轻则使患者出现腰痛,重则使患者的腿部出现麻木感,有时甚至会出现下肢活动困难和大小便困难的情况。过去腰椎间盘突出更容易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可是现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这与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及时改正对预防腰椎间盘突出有一定的帮助。

哪些坏习惯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呢?

1、吸烟

许多男性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都有吸烟的习惯,可见吸烟对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吸烟会导致血液循环中一氧化碳、胺类、醛类、酚类等有害物质的浓度升高,促使微循环受到损伤,加速腰椎间盘突出的退变,促使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另外吸烟还可能会影响纤溶系统的功能,促使纤维素持续沉淀,导致腰椎小关节僵硬,加速椎间盘的退化和突出,因此有抽烟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

2、喝酒

因为我国有非常悠久的酒文化,因此不少人都有喝酒的习惯,孰不知经常大量喝酒,也可能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引起的神经根水肿,是导致下肢麻木的主要因素,而大量饮酒则会导致体内乳酸堆积,影响人体对水肿的吸收,最终则有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变得更加严重,因此有喝酒习惯的人要尽量少饮酒或者不饮酒。

3、经常吃辛辣食物

许多年轻人的口味比较重,甚至有些人特别喜欢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麻辣小龙虾等等,孰不知辛辣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腰背肌肉产生痉挛,促使腰椎间盘的压力升高,加速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化,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因此不可以经常大量吃辛辣的食物。

4、长期保持单一的姿势

经研究发现,工作或者劳动的时候保持单一的姿势超过4个小时,则有可能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因为无论是坐、站立还是弯腰又或者进行其他动作的时候,腰椎间盘都会因为受到压力而出现变形的情况,如果长时间的保持单一姿势,则会使受压的椎间盘不能够及时的恢复正常形态,久而久之则会出现退变、纤维环破裂以及髓核脱出的情况。

温馨提示

想要避免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则要改变不良的习惯,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戒酒,口味比较重的人,要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需要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的工作者,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腰椎间盘突出?突出的是坏习惯不是腰椎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腰背酸痛,坐骨神经痛,这种持久性的疼痛非常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引发瘫痪。之所以会得腰……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