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养肝不宜乱补,多吃这8种食物有好处

2021-11-18 09:45:09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是人体“解毒器”,当肝脏健康出现了问题,人们会面临大问题。如今很多人都不注重养护肝脏,年纪轻轻就得了肝病,甚至得了肝癌。冬季是养肝的好季节,但是千万不要乱补,以下这8种食物,对肝脏有好处,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

吃哪些食物对肝脏有好处?

1、胡萝卜

胡萝卜能够养肝,因为它能够帮助排出重金属汞元素。胡萝卜还能增强肝脏的排毒能力,帮助分解多余脂肪,能够预防脂肪肝等疾病。

2、白菜

白菜在生活中很常见,它也是养肝小能手。白菜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帮助胆固醇的分解,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多吃白菜,对减肥有帮助,预防脂肪在肝脏的堆积。

3、猪血

中医说肝藏血,以形补形的养生观念深入骨髓。古代医书记载,吃猪血能够帮助人体排毒。可以定时喝上一碗猪血汤,让肝脏更健康。

4、大蒜

不同的人对大蒜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非常喜爱,有的人深恶痛绝。大蒜的口感虽然非常辛辣,但是它其中含有的大蒜辣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还能避免脂肪在腹部的堆积,增强肝脏中解毒酶的活性。

5、菠菜

很多人不知道菠菜含有蛋白质,除此之外还含有维生素、锌、铁、叶酸等有益的营养元素。这些营养元素能够帮助肝脏排出废物,排出一些重金属。

6、山楂

山楂不仅能够养胃消食,能够开胃健脾,还能养肝护肝。每天可以喝上一杯山楂水,或者用山楂煮粥,既对肠胃健康有好处,还能为保养肝脏出一份力。

7、菊花

菊花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泡茶的材料,菊花茶特别受欢迎。菊花有清热泻火、清肝明目的功效,多喝菊花茶能够降肝火,减轻因为肝火旺盛而出现的目赤肿痛的症状。

8、决明子

决明子是决明的种子,是一种常用的中药,人喜欢用决明子泡茶。决明子泡茶能够益肾清肝,明目通便,决明子还能保护视神经,还能降血脂。

在这里要多说一句,菊花和决明子还是非常好的搭档,把他们一起泡水喝,对肝脏特别好。还可以加上金银花、牛蒡根、枸杞和桂花,金银花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之功效,牛蒡根有疏风散热、消毒消肿之功效,这些都是很好的搭配,想要养护肝脏,可以喝它。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肝的食物 冬季养肝 养肝

冬季养肝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谱可常吃

许多人由于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肝脏容易受损,因此在冬季的时候最需要养肝护肝。而这时养肝护肝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饮食调理,那么吃哪些食物能养肝……详细>>

冬季养肝从饮食开始 结合生活习惯效果更好

许多人由于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肝脏容易受损,因此在冬季的时候最需要养肝护肝。而这时养肝护肝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饮食调理,那么吃哪些食物能养肝……详细>>

冬季养肝护肝的小窍门

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详细>>

冬季煲汤正当时 喝这几种汤补身又养肝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花上一下午的时间煲上一锅养生汤,既美味又滋补,还能驱散身上的寒气,一举多得。有一些滋补汤具有养肝护肝的功效,肝脏出现健……详细>>

冬季多喝茶能养肝?中医推荐这6款茶帮你养肝!

茶叶里面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茶多酚以及儿茶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同时也帮助调节血脂和抗癌症。冬季选择合适的茶可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保证身体健康……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