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养肝从饮食开始 结合生活习惯效果更好

2017-11-04 07:28:0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由于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肝脏容易受损,因此在冬季的时候最需要养肝护肝。而这时养肝护肝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饮食调理,那么吃哪些食物能养肝呢?

冬季养肝护肝5个大忌

忌辛辣食物:古代医书中,就曾有“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之说,意即秋冬季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在干燥的秋冬季,多食后很容易刺激肠胃,导致上火伤肺。杨魁芬女士指出,辛辣食物刺激人的神经,让人精力处于十分活跃的状态,很容易造成失眠。

忌寒凉食物:夏季经常吃的凉性食物应该从餐桌上消失了。俗语说“秋瓜坏肚”,就是凉性的西瓜、香瓜等,在寒气渐重的时节,食用后易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腹泻等症。

忌伤胃水果:当出现肤干唇燥等“秋燥”状况时,不要以大量吃水果来“清火”,因为这样做极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或者出现体内糖代谢紊乱。尤其是很多水果如柿子、香蕉、荔枝等空腹食用时,容易使胃胀痛。

忌补益药材:秋季养生重在“食补”,而非“药补”。因为各种具有温和滋补功效的食物能很好地被身体吸收,不会产生副作用。而用药材来调理身体,不仅会加重肠胃负担,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其药用功效,而且药材中的一定毒性还会伤身,反而起不到补益滋养的作用。

忌厚味滋补:虽然由秋至冬是滋补身体的好季节,但是进补也应适量适度。如果过多食用厚味、油腻之物,或者是鹿茸、阿胶等大补之物,对体质燥热者的人来说,干燥季节更容易导致上火,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

冬季养肝吃什么好

上述我们了解了冬季不宜吃的一些食物,那么冬季养肝到底吃些什么好呢?

酸味食品:所谓“酸入肝”在饮食上适当进食些酸味食品如山楂、五味子、葡萄、乌梅、白芍等酸味食物;以“味补肝”在进餐或做某些菜肴时,依个人需要和习惯适当加点醋,可起到一定的平肝散瘀、解毒抑菌等作用。酸奶:酸奶中的乳酸杆菌能抑制和杀死肠道里的腐败菌,减少由其它毒素引起的中毒现象;并且饮用酸奶,可使肠道呈现酸性环境,进而减少氨的吸收以及肠道细菌对蛋白质的分解作用。因此,经常喝酸奶对肝脏是有益的。

滋补性食物:中医认为:“冬季乃肾主令之时,为饮食调养进补之最佳时机”适量饮食些蜂蜜、大枣,山药、瘦肉等养肝护肝的食物,对肝脏营养的补充、固护脾胃是具有一定成效的。

大豆及豆制品: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等,对肝脏修复是非常有益的。

绿叶蔬菜:因青色入肝经,冬季蔬菜品种相对较少,应注意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其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对均衡营养、免疫力的提高、舒肝养血、养肝护肝等方面都是有利的。

结合生活小习惯效果更好

除了要注意饮食,冬季养肝还要注意生活细节。

首先,要多喝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其次,要注意饮食平衡。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在这,要保持心情开朗。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在这个基础上,还要保持适量运动。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养肝 冬季养肝 养肝

冬季养肝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谱可常吃

许多人由于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肝脏容易受损,因此在冬季的时候最需要养肝护肝。而这时养肝护肝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饮食调理,那么吃哪些食物能养肝……详细>>

冬季养肝不宜乱补,多吃这8种食物有好处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是人体“解毒器”,当肝脏健康出现了问题,人们会面临大问题。如今很多人都不注重养护肝脏,年纪轻轻就得了肝病,甚至得了……详细>>

冬季养肝护肝的小窍门

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详细>>

冬季怎么养肝效果好? 这五个动作做起来

肝脏属于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身体中的毒素主要靠肝脏排毒,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生活不规律,长时间熬夜,大量的吸烟喝酒就会伤害到肝……详细>>

冬季煲汤正当时 喝这几种汤补身又养肝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花上一下午的时间煲上一锅养生汤,既美味又滋补,还能驱散身上的寒气,一举多得。有一些滋补汤具有养肝护肝的功效,肝脏出现健……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