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燥最伤皮肤?秋季要防范这4种皮肤病!

2021-10-19 08:43:55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是身体的第一道防护线,能防止外界致病菌入侵,保护五脏六腑和其他器官组织。但秋季空气湿度较低,天气干燥,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最常见的是皮肤干燥瘙痒、过敏性皮炎和湿疹以及荨麻疹等。

秋季高发的皮肤病有哪些?

1、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主要症状是皮肤上长有红斑、皮肤明显瘙痒和疼痛以及水肿,甚至使得皮肤上长有水疱和大疱。有一种接触性皮炎是因为用护肤品或化妆品造成的,所以秋季应少用功能性的护肤品,如祛痘、抗皱或美白功效的。

2、湿疹

秋季正是湿疹高发期,病损部位有红斑、长有丘疹且伴有剧烈瘙痒,有时皮肤湿润肥厚,表面比较粗糙,出现暗红色苔藓画,严重时可出现脓疱。

3、过敏性皮炎

秋季空气中漂浮的花粉较多,花粉经过呼吸道吸入,再加上空气干燥而引起过敏性皮炎,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长有红斑、脱皮、剧烈瘙痒和肿胀。

4、粉刺和痘痘

秋季天气干燥,没有做好保湿和卫生工作,再加上盲目进补,会使得皮肤上长有粉刺或痘痘。

中医如何对抗秋季干燥?

1、脸部干燥

皮肤缺水时可降低屏障功能,减弱角质层对抗外界物质能力,易引起皮肤过敏、脱皮、红肿和瘙痒,这种情况下做好皮肤补水工作至关重要。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少量多喝能滋养皮肤细胞。不过不能以饮料替代,饮料渗透压高于生理盐水,喝饮料非但不能补充水分,反而吸收体内水分。另外,提高室内湿度,相对湿度在55%~65%,可以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水。

2、嘴唇干燥皲裂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把蛋黄油涂抹在嘴唇上,能起到消炎收敛效果,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

3、手脚干燥

把适量的杏仁和栝楼仁研磨成膏状,放入适量蜂蜜调黏稠度,制作成手膏,每天晚上睡觉前涂抹在手脚部位,不仅仅美白抗皱,而且也能缓解手脚干燥症状。

温馨提示

秋季应做好皮肤保湿工作,每次洗脸和洗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能锁住肌肤水分,缓解皮肤干燥所引起的瘙痒症状。秋季多喝水,少吃或不吃辛辣烧烤食物,如花椒辣椒、生姜和生葱等。不妨多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如豆浆花生、蜂蜜、山药白菜、黑木耳和银耳等,能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秋季皮肤干燥眼睛干涩?中医教你如何缓解秋燥

入秋以来,很多人都感觉自己全身干燥,觉得口渴,严重者还会流鼻血、出现风寒症状等,这些都是秋燥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该如何去秋燥,看看中医有哪……详细>>

中医治疗皮肤病有优势?应对干燥,中医来支招!

秋季是皮肤病高发期,尤其是过敏性皮炎、湿疹、接触性皮炎、荨麻疹和粉刺等,易造成皮肤干燥和瘙痒等。在中医看来,皮肤病发生跟阴阳气血偏盛和偏……详细>>

立秋后要防秋燥 推荐五款防秋燥食疗方

现在虽然天气还是很热,但立秋过后,就意味着秋季的到来了。这时养生的一个重点问题就是预防秋燥。所以,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食疗防秋燥方法。详细>>

秋燥带来4种不适?中医教你如何防燥!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秋燥问题也越来越显著,明显感觉到皮肤、口腔和鼻腔干燥,易导致皮肤干燥瘙痒,咽喉干燥、肿痛和眼睛干涩以及……详细>>

6款食谱有效防秋燥

现在虽然天气还是很热,但立秋过后,就意味着秋季的到来了。这时养生的一个重点问题就是预防秋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防秋燥的一些相关食谱: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