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人体内的湿气从何而来?湿气重应该怎么办?

2021-05-06 08:47:53      

在各大网络媒体和养生健康网站中,人们常常会看到关于湿气重和脾虚的相关字眼,但是却缺乏系统的了解。部分人群甚至将中西医的湿气概念混淆,既耽误自己的身体健康,也误导了他人的认知。湿气是中医范畴的一个专业术语,属于病机的一种。中医认为环境气候中的湿气侵入人体就会引发相关的疾病,体内的湿气堆积过多则可能与脾虚有关,即脾虚生湿,在治疗上可以通过针灸改善症状。

人体的湿气从何而来

中医将外界侵入人体的致病因素称为外邪,包括风邪、寒邪、暑邪、湿邪、燥邪以及火邪等等,分别代表不同的邪气特性。其中湿邪侵入人体则会导致湿气重的情况,表现为四肢酸楚、头身困重、恶寒发热、精力减退以及头晕目眩等症状。湿气重包括外湿和内湿两种情况,外湿多由淋雨涉水、气候潮湿或居住环境潮湿等因素而引起,而内湿则是自身体内堆积或产生的湿气,通常与脾失健运、水湿聚集以及津液不布等多方因素有关。

如果人们在饮食中摄入过多油腻食物、生冷食物或过食油腻,再加上缺乏体育活动也会导致湿气加重。在运动的过程中,体内堆积的水汽往往会随着汗液排出体外,从而缓解湿气重的情况。如果人们平时长期缺乏体育锻炼则会使得体内的湿邪累积,从而引发相关的疾病。

如何祛除体内湿气

1、控制饮食。大家在平时应该多食用清淡的食物,避免食用过甜、过辣、过油腻的重口味食物,以免加重湿气。另外,湿气重的人群还不宜食用过多生冷食物或凉性蔬果。

2、改善居住环境。经常居住在潮湿阴冷环境中容易导致湿气入侵,常建议转变生活环境。平时还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不直接睡在地板上、淋雨后注意及时换下衣物以及不盖潮湿的被子等等。

3、适当进行体育运动。正所谓“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健康一辈子”。体育锻炼不但可以舒缓压力,还可以增强体质并促使体内的湿邪排出体外,常见的有游泳、跑步、散步以及打羽毛球等等。

湿气重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密切的联系,还与个人的生活习惯有关。建议大家留意自身的身体状态并提高对湿气的关注度,一旦发现对应的症状就应该及时进行人为干预,促进机体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治疗湿气重 湿气的原因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我们的身体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很健康,但是又湿邪存在体内,须知道,湿气对身体的健康实则影响很大。那如何去除体内湿气呢?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日常可用4招调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现在的人,平时吃肉吃得太多,食物里面有污染,加上运动量少,因此身体阴盛阳虚,故湿邪内郁。而湿气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湿气重有哪些症状?湿气重应吃哪些食物?

在春夏季节期间,很多人都会出现湿气重的现象,湿气重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也会让人出现很多不良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很多疾病的产生。所……详细>>

雨季到,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除体内湿气

雨季即将到来,气候变得越发潮湿,湿邪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长时间待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或者经常淋雨,外部湿气就容易进入到人体当中……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