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2016-02-1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法。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湿气重?

春季气候潮湿、阴冷,湿是最容易渗透的。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遇热则成为湿热,遇风则成为风湿,湿气在皮下,就形成肥胖。怎么判断体内是不是有湿呢?

中医学的角度来看,“湿”为阴邪,这与潮湿气候及饮食习惯不无关系。喜欢吃生冷食物、冻饮的人,脾胃的运化功能(包括营养运输、消化及吸收功能)都会受到影响,令体内多余水分难以排清,形成“内湿”。

最便捷的方式,就是看大便。如果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如果大便成形,但便完后总会有些粘马桶,这也是体内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点。

此外,还可将舌头吐出观察一下,黄中带腻,是体内有湿的表现。黄得越厉害,或腻得越厉害,说明湿邪越厉害。有的人,早上该起床时仍然很困,觉得头上有东西裹着,让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东西在包着,让人懒得动弹,这也能证明体内湿气很重,即中医讲的“湿重如裹”。

湿气很容易伤身,重者使人出现明显病症。临床常见发热、咽痛、食欲不振、口干、胸闷、呕吐、恶心、脘腹痞满、头身困重、便溏泄泻、面黄、小便黄浊、白带黄多、关节酸痛红肿、屈伸不利等。中医认为,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最怕湿邪。

中医学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护人体正气,增强调节能力,是最根本的原则。在这个基础上,注意衣衫的增减,起居的调节,内外结合,从而达到最佳的养生保健效果。

体内湿气重该如何调理

一、运动

初春健身宜选择轻柔舒缓、运动强度适中的活动项目,如太极拳、瑜伽、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登山、体操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其次,春季健身要掌握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循序渐进,不能太过剧烈,不能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否则极易给身体造成不必要损伤。

开始选择小运动量,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宜,因运动量过大、汗出过多会损伤阳气,影响人体的养阳和生长,而且汗出过多,毛孔开泄,易受风寒而诱发感冒。注意防寒保暖,初春早晚依然较冷,且气候多变,所以户外运动应注意防寒保暖。如果感觉天气较凉,应该等身体锻炼到微微发热时才减衣,让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舒适状态中,更不要大汗之后吹风。

二、日常起居

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容易脾虚,进而引起水湿停滞。最好每天晚上11点之前上床睡觉,保证6~8小时睡眠。

“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做法,很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特别是在季节变换时。切记全身都要注意保暖,洗澡水别太凉,洗头后要及时吹干等。

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下列事项: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2、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3、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4、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三、饮食

吃清淡。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并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和湿气。最好坚持适量、均衡饮食。

少沾凉。中医认为,过多食用冰激凌、凉性蔬果等生冷食物,会影响肠胃功能,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凉品”要限量,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推荐:三款祛湿食疗方

1、粟米白果猪肚汤

材料:粟米3条、白果50克、猪肚1个、生姜3片。

做法:粟米洗净,连衣、须切段状;白果去壳、去衣、洗净;猪肚冲洗后翻转,用刀刮去脏杂,再用生粉反复洗净,并以清水冲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健脾祛湿,清热益气,老少皆宜。

2、砂仁陈皮鲫鱼汤

材料:砂仁6克、陈皮1/4个、鲫鱼300~400克、芫荽4棵、生姜3片。

做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芫荽及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健脾祛湿。

3、冬瓜薏米老鸭汤

材料:老鸭半只、薏米一把、冬瓜一斤、葱,姜、料酒、盐做法:鸭去头、脚和屁股,清洗干净,剁成大块。葱切段,姜切片,冬瓜切大块,薏米洗净备用。鸭肉放在冷水锅中大火烧开,煮三分钟去血水,盛出,用清水洗净。入油,五成热时放入葱段和姜片炒香,再倒入鸭块炒变色后放入开水,薏米炖1小时。汤锅中放入冬瓜和少许盐,中火炖20分钟即可。

功效:滋阴降燥,祛湿健脾。

春季祛湿的方法很多,大家在以上原则下,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和日常生活加以选择。

(责任编辑:韩培珍 )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我们的身体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很健康,但是又湿邪存在体内,须知道,湿气对身体的健康实则影响很大。那如何去除体内湿气呢?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日常可用4招调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现在的人,平时吃肉吃得太多,食物里面有污染,加上运动量少,因此身体阴盛阳虚,故湿邪内郁。而湿气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如何祛湿?

春季夏季是体内湿气最重的时期,在这期间人们如果不做好祛湿工作,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湿气过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不良症状,比如头晕头痛,四肢……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干燥秋冬喝这几款祛湿茶最合适不过了!

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免疫力低下,会增加人们患病的风险,红豆薏米茶具有去湿气的作用,能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并且具有减肥瘦身的作用,冬瓜荷叶茶……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推荐6种祛湿方法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体内湿气过重会引起很多不良的症状,对你的身体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湿气重怎么办?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