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2015-03-2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我们的身体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很健康,但是又湿邪存在体内,须知道,湿气对身体的健康实则影响很大。那如何去除体内湿气呢?

体内湿气重的表现

1、头部的表现

如果体内湿气重,最开始的症状就是头晕、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就像身上背负很多重物。此外,体内湿气重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现症状。

2、关节的表现

当体内湿气重伤及到关节时,会导致部分气血运行不畅、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索等表现,会感觉浑身关节移动困难,一动就非常酸痛。

3、食欲的表现

当体内湿气困扰脾脏,会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4、分泌的表现

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女性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

5、舌苔的表现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湿气重会导致舌苔白厚。

6、排便的表现

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春季体内湿气重该怎么办?

1、运动排汗祛湿法。运动出汗是去湿气很好的方式,通过合理的运动把身体里面的湿气排出来,但定要注意体渴与口渴,即是运动期间适当补充水液。

2、艾炙法。点燃艾条可在人体内在神阙、气海、关元穴位分别艾炙10至15分种,这样也可以帮助人体排出体内湿气。

3、汤水疗法。

材料:党参30克、北芪30克、淮山20克、莲子20克、茨实20克、薏仁30克(盐油微炒)、扁豆30克(盐油微)、五指毛桃50克、鸡蛋花30克、白胡椒3o粒(打碎)

做法:将以上中药材放猪肚内包好,再添加少许猪瘦肉、陈皮15克、生姜3片、蜜枣3个一同放进汤锅里面,煲一小时左右即可。此量适合家庭五人饮用,现时最好每隔两星期煲一次。

对于体内湿气重的表现一定不要忽视,早早引起注意加强调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日常可用4招调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现在的人,平时吃肉吃得太多,食物里面有污染,加上运动量少,因此身体阴盛阳虚,故湿邪内郁。而湿气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五个迹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去除体内湿气的方法

体内湿气重,对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五种自测湿气的方法,如果你出现了下面这五个迹象,那就要好好考虑如何祛湿气了。起床……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干燥秋冬喝这几款祛湿茶最合适不过了!

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免疫力低下,会增加人们患病的风险,红豆薏米茶具有去湿气的作用,能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并且具有减肥瘦身的作用,冬瓜荷叶茶……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推荐6种祛湿方法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体内湿气过重会引起很多不良的症状,对你的身体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湿气重怎么办?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