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气重有哪些症状?湿气重应吃哪些食物?

2022-08-14 07:52:08      

在春夏季节期间,很多人都会出现湿气重的现象,湿气重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也会让人出现很多不良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很多疾病的产生。所以要想保持身体健康,平常就要及时去湿,多吃一些祛湿食物。

湿气重有哪些症状?

1、 便秘

很多人觉得便秘的主要原因是上火,其实不然,体内湿气重也会导致便秘。这是因为体内湿气重的人会出现脾胃虚弱的原因,会造成大便不成形。如果湿气不得到及时控制,就会让身体中的浊气不能下降,进而造成便秘。

2、 食欲减退

身体中如果出现水湿停滞就会影响到脾胃的健康,而脾胃的运作又对我们消化吸收系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身体一旦出现湿气过重的现象,脾胃对于食物的消化功能就会减弱,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

3、 小编浑浊

湿气重的人会导致浊气下降,进而导致小便浑浊。

湿气重应吃哪些食物?

1、 冬瓜

冬瓜除了是我们日常的蔬菜之外,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冬瓜皮能够消热毒利小便致肿胀,平常因湿气重而出现多处水肿的人,应多吃冬瓜。

2、 茼蒿

茼蒿具有温脾开胃,降压,补脑,养心安神等功效,平常因湿气重而出现脾胃虚弱,痰多咳嗽,小便不利等症状的人,可以多吃茼蒿。在雨水节气里想要养脾胃,也可以多吃茼蒿。

3、 菌类

菌类包括各种菇类和耳菇,比如蘑菇,银耳,木耳等菌类中拥有高蛋白质,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菌类是一种无胆固醇,低糖低脂肪的食物,吃起来不会给人造成负担,而且具有祛湿的功效。

4、 薏仁

薏仁是祛湿的好食物,如果身体有湿气出现了水肿,积液,湿疹,脓疹等问题,就可以多喝薏仁水。多喝薏仁水,除了能够消水肿,还能够健脾胃祛风湿,清肺热,对美容也有一定功效。

在春夏季节正是补充阳气的好时节,这个时候应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避免身体出现湿气重的情况。如果出现了湿气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为身体去湿,多吃一些能够去湿的食物。除此之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 湿气重应吃的食物 湿气重的症状

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男人湿气太重怎么调理?

湿气即湿邪,可由久居湿地,水湿作业等从外而来,也可由暴饮暴食、生活失宜、情志不调、劳倦内伤等自内而生。湿邪的主要性质是重浊黏腻,湿邪类水……详细>>

女性湿气重的3大表现,湿气重的3大危害要警惕!

对于女性而言,体内湿气重对身体健康会带来诸多影响,女性能够了解自己体内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生活中发现身体有相应症状,才能及时进行调理,让……详细>>

人体湿气重有哪些表现?会给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中医认为,湿气对人体具有强大的杀伤力。特别是南方降雨多,空气潮湿。很多人都有湿气。但是,有两种类型的湿气,一种是外部湿气,另一种是内部湿……详细>>

冬季也会湿气重 注意饮食可应对

身体湿气重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不过如果体内湿气过多,那么很容易出现困倦、身体沉重以及肠胃不佳、肤色变差的情况。所以说,日常去除身体湿气是非……详细>>

湿气重的人 身体一般会有5个表现!

在生活中有一些地区是属于湿气比较重的地区,如南方。而经常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很容易出现湿气过重的现象,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当身体湿气过重时……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