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记住这5点,吃得更健康

2021-02-11 08:38:36      

美食是春节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不光有丰盛的年夜饭,各种各样的聚会上的美食也是很多的。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问题,不能光享受,而忽视自身的健康。想要吃得尽兴,想要吃得健康,要在很多方面注意到位,可以听听中医的建议。

春节期间怎样吃的更健康?

1、荤素搭配要合理

有些人在春节聚餐的时候,总是吃一些大鱼大肉,不可否认,这些食物是非常美味的。但是如果光吃肉不吃菜,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会造成营养的缺乏。在吃肉的同时还要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C,补充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消化。

2、吃肉的同时多吃一些去火的食物

有些人总是喜欢吃很多肉,这些人是比较容易上火的。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候,又叫做热气,属于中医的范畴。上火有很多类型,包括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肾火等等。如果经常吃肉就容易上火,在吃肉的同时要多吃一些去火的食物,防止上火。除了吃一些去火的食物以外,还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丸等。

3、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

春节聚会的时候一定要吃一些比较清淡的菜色,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要少盐、少油、少糖,选择清炖、清蒸、清炒等健康的烹饪方式,尽量少吃一些油炸、烧烤、腌制的食物。尤其是一些肠胃健康出现问题的人,在这件事上要小心的把握。

4、多喝一些绿茶

绿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含有特别好的抗氧化功能,可以消食、解脂、还可以去腻。大家可以多喝一些绿茶,帮助食物消化。喝茶的时候千万不要再睡前喝,不然会影响的人的睡眠。

5、多喝水

多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不要只喝饮料不喝水,这样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有一些养生方面的饮品,对身体健康很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饮品。如果脾胃非常虚弱,经常感到腹胀,可以用陈皮、炒山楂、太子参和砂仁放在一起煮水。不同的方子有不同的功效,选择的时候要多注意。

春节是一个聚会的季节,走亲访友离不开吃这一个字。大家在春节聚会期间一定要注意养生,不让大吃大喝,不要过度饮酒,保持身心健康,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的饮食保健方法 春节饮食 春节

十类病患春节期间需“吃崖勒马”

春节期间各类聚会增多,大家为了图热闹以及开心就放开了吃,而忘记了自己身体存在的健康问题。春节期间饮食,有些病痛患者可千万要“吃崖勒马”!详细>>

春节期间的养生技巧:切勿连续熬夜玩乐

春节期间我们免不了走亲访友,而过程中我们可能要进行长途的“跋涉”、然后就是每日大鱼大肉,这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大考验,那么春节期间该如……详细>>

春节期间可以进补吗?中医建议,这4类人不宜大补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了养生,认识到了养生的重要性,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春节期间进补比较合适,但是在进补方面不要太过于盲目,……详细>>

春节期间需知的安全知识 教你春节出行急救小常识

春节是合家欢乐的日子,亲朋好友相互走访,各种聚会、聚餐好不热闹,这样欢乐的节日里要注意出行安全,过个平安幸福年。下面我们来看看春节出行必……详细>>

春节期间防病意识不可忘

笑谈甚欢,觥筹交错,春节期间大家聚在一起,很容易就放纵了自己。对于一些本来身体有疾病的人来说,很容易就忘了防患自己的病症,在春节期间,不……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