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十类病患春节期间需“吃崖勒马”

2015-02-2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各类聚会增多,大家为了图热闹以及开心就放开了吃,而忘记了自己身体存在的健康问题。春节期间饮食,有些病痛患者可千万要“吃崖勒马”!

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胆病患者忌“油”

节日期间食物油腻,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腻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有胆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腻食品。

感冒患者忌“聚”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人们容易伤风感冒,如走亲访友聚在一起,极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因此,感冒患者不宜外出,最好在家中调养,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胰腺病患者忌“饱”

节日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高血压患者忌“闹”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人多热闹,可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

冠心病患者忌“累”

节日期间操劳太多或玩乐无度,会使心跳加速、心脏负荷加重、血压升高,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脑中风。

糖尿病患者忌“甜”

节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应忌“甜”食,否则会使人体内负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脉管炎患者忌“烟”

节日期间,常有亲朋好友来家“拜年”,脉管炎患者为了招待客人而陪着频频吸烟,这样会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加,并能抵制纤维蛋白溶解,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使病症加剧。

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

我国民间有除夕“守岁”的习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或通宵看电视,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极易引起疾病发作或病情加重。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凉”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因此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以防旧病复发。

春节期间饮食建议

1、多吃新鲜蔬菜

食物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接近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则这种蛋白质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称为优质蛋白质。例如,动物蛋白质中的蛋、鸡肉、奶、鱼等以及大豆蛋白质。

多吃蔬菜。因为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能够中和胃酸,在节日期间肯定会忍不住吃很多大鱼大肉的美味菜肴,在人体胃中,由于吃肉、米、麦等到食物消化后往往会发生酸性反应,这时就要多摄取些蔬菜来中和这些肉类酒类中的酸性物质。一般蔬菜和水果属碱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品属酸性食品,多吃蔬菜有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2、适当补充优质油脂

一般在减肥期间的人都“闻油色变”,那是因为对它没有一个全面认识。油脂分为优良和劣质两种,以下几种属于优良油脂:橄榄油、杏仁油、鳄梨等植物油以及鱼油。通过注意饮食后要再加上轻量的运动辅助,可以加快脂肪的代谢。

这两点建议是普遍建议,各类病患可因病制宜。过节期间不加节制,饮食不规律可是会让过节变成“过劫”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记住这5点,吃得更健康

美食是春节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不光有丰盛的年夜饭,各种各样的聚会上的美食也是很多的。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问题,不能光享受,而……详细>>

春节期间的养生技巧:切勿连续熬夜玩乐

春节期间我们免不了走亲访友,而过程中我们可能要进行长途的“跋涉”、然后就是每日大鱼大肉,这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大考验,那么春节期间该如……详细>>

春节期间防病意识不可忘

笑谈甚欢,觥筹交错,春节期间大家聚在一起,很容易就放纵了自己。对于一些本来身体有疾病的人来说,很容易就忘了防患自己的病症,在春节期间,不……详细>>

春节期间可以进补吗?中医建议,这4类人不宜大补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了养生,认识到了养生的重要性,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春节期间进补比较合适,但是在进补方面不要太过于盲目,……详细>>

春节期间需知的安全知识 教你春节出行急救小常识

春节是合家欢乐的日子,亲朋好友相互走访,各种聚会、聚餐好不热闹,这样欢乐的节日里要注意出行安全,过个平安幸福年。下面我们来看看春节出行必……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