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节期间可以进补吗?中医建议,这4类人不宜大补

2021-02-13 08:36:57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了养生,认识到了养生的重要性,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春节期间进补比较合适,但是在进补方面不要太过于盲目,盲目进补反而会让自己虚不受补,反而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对身体健康无益。

哪些人不适合大补?

1、肝气郁结的人不要盲目大补

肝气郁结指的是肝失疏泄、气机郁滞、气血不畅,人们会动不动就发脾气,还会出现胸闷、胸胀的不适症状。很多人因为肝气郁结而吃不下饭去,这个时候进补很难有好的功效。肝气郁结的人如果盲目的进补,会让肝阳上亢会导致肝火旺盛问题,还会影响到肠胃的吸收,会造成虚不受补的情况。

2、痰湿内盛的人不要盲目大补

痰湿内盛的人也是不能盲目大补的,痰湿体质是很多人都有的体质。痰湿内盛其实是一种上火的情况,会出现胃灼热的表现,会有口干口臭的症状,还会有大便干结的问题。这个时候不能盲目的大补,要先清热泻火,不然会让痰湿内盛更加严重,让脾胃更加虚弱。

3、脾胃虚弱的人不要大补

有些人觉得自己的脾胃比较虚弱,特别需要进补,不然脾胃会一直不好。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脾胃虚弱的人不适合大补,如果这个时候吃一些特别滋养的食物,服用一些补品,不仅吸收会不好,还会让肠胃负担更加严重,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先调理脾胃,等到脾胃功能正常了,再适当的进补,这样会比较科学的。

4、阴虚内热的人不要大补

阴虚内热又叫做阴虚发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症状。第1个方面的症状就是阴虚症状,会出现失眠多梦、腰膝酸软、头疼健忘等症状。第2个方面就是阴虚日久症状,会出现发热、发汗、口干、口渴等症状。这部分人群是不能盲目进补的,尤其是不能用人参、鹿茸之类温燥的补品进补。这样补不仅达不到进补的目的,还会出现其他的健康问题,会让人感觉疼痛,会让人血压升高,会让人内分泌紊乱。

理解到进补的重要性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是在进补方面千万不要太过于盲目,不要觉得补品非常的名贵,吃下去一定对健康有好处。不同体质的人有不同的进补方案,有的人适合进补,有的人不适合进补,深入了解一下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不宜进补的人群 春节 进补

十类病患春节期间需“吃崖勒马”

春节期间各类聚会增多,大家为了图热闹以及开心就放开了吃,而忘记了自己身体存在的健康问题。春节期间饮食,有些病痛患者可千万要“吃崖勒马”!详细>>

春节期间防病意识不可忘

笑谈甚欢,觥筹交错,春节期间大家聚在一起,很容易就放纵了自己。对于一些本来身体有疾病的人来说,很容易就忘了防患自己的病症,在春节期间,不……详细>>

春节期间的养生技巧:切勿连续熬夜玩乐

春节期间我们免不了走亲访友,而过程中我们可能要进行长途的“跋涉”、然后就是每日大鱼大肉,这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大考验,那么春节期间该如……详细>>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记住这5点,吃得更健康

美食是春节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不光有丰盛的年夜饭,各种各样的聚会上的美食也是很多的。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问题,不能光享受,而……详细>>

春节期间需知的安全知识 教你春节出行急救小常识

春节是合家欢乐的日子,亲朋好友相互走访,各种聚会、聚餐好不热闹,这样欢乐的节日里要注意出行安全,过个平安幸福年。下面我们来看看春节出行必……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