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老年人的4大常见病,中医教你食疗方法!

2020-07-06 08:31:24      

人到中老年以后,总是会伴随着各种复杂的疾病,这往往是内脏的衰老,功能减退导致的。这些疾病一旦发作,对于中老年患者就比较麻烦,因为中老年的患者体质下降,免疫力低下,进行预防和治疗的效果都会相对降低,但实际上我们并不用拘泥于药物治疗或一些现代科技的治疗,往往从饮食上就可以对这些症状进行控制。

有哪些疾病可以从饮食上进行治疗呢?

1、常见的肾虚腰痛

中老年患者往往多发腰痛,有时无法直立,腰痛不能忍,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行动。这种腰痛的发作,有些是由于脊柱变形,退行性变,或者是由早年的损伤导致的,但还有一种典型的腰痛,那就是肾虚腰痛。这种腰痛,多是由肾阳虚和肾阴虚而导致,患者会出现面色苍白、手足烦热、口干舌燥的症状。一般就可以进食猪腰等食物,对于内脏进行保养,加以枸杞等补足气血的药物,可以帮助肾脏的补充,长期调理就能缓解腰痛症状。

2、哮喘病

哮喘是根据季节变化而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中老年患者的哮喘危险性较大,严重影响了日常的生,而对于哮喘的治疗主要是以止痰平喘为主,这是饮食上进行控制可以达到的效果,因为该慢性病反复的发作,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持续对这种状况进行控制。进食苏子、茯苓等食物就可以对咳喘症状进行缓解。

3、遗精

中老年常出现肾虚不固的情况,这就导致出现了在睡眠中精液自行外泄的情况,也就是老年遗精。通常患者会伴有腰膝酸软、耳鸣、头晕等症状。此时使用生地黄,山药,枸杞等食物,就能对于该症状进行有效缓解。

4、便秘

老年便秘是现在常见的疾病,通常为中老年人肠道蠕动功能降低导致的。在中医上则是阴虚亏损,气血不足的表现,这就需要进行气血的补充。蜂蜜、红薯,还有百合等食物,就能针对老年便秘这种情况进行治疗。

中老年患者的常见疾病一般都是功能性的异常,可以首先考虑饮食上的治疗,由于中老年患者体质原因,药物的摄入需要进行控制,饮食上治疗能保持身体的健康,避免药物过量引发其他副作用。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病的食疗方法 中老年人疾病 食疗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详细>>

中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方法和项目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身体状况逐渐开始下降的中老年人,更加需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健身。不过,中老年人运动健身需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不仅要选择适合……详细>>

中医重视食疗方法 教你6种病症的食疗好方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可以选择一些食物来缓解,当视力模糊时可以选择绿叶蔬菜,牙龈出血时……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老年人便秘食疗方法助治疗

备好蜂蜜30克,香油5克,白开水100毫升。将蜂蜜、香油倒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温开水即可。建议每日晨起服食,多吃有益气润肠,用于气阴两……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