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2019-07-23 07:09:01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1、不能吃剩饭和凉饭

炎热夏季,如果食物长时间在冰箱里面放置,再加上没有定期清洁冰箱,会让大量的细菌滋生,不节制的吃可能会出现急性胃肠炎,让人们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在夏季人们会变得没有食欲,部分人群会通过吃生长的食物来刺激食欲,但是这样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从而引起胃部不适感或者加重胃部疾病,在夏季必须要选择温热的饭菜,不能放凉了之后再吃。

2、不能吃宵夜

到了夏季晚上比较凉快,一部分人群会跟着朋友喝啤酒或者撸串,这样确实非常的惬意,而且能够补充身体的饥饿感。但如果中老年人如吃宵夜的话,会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尤其是吃完饭立马入睡的话,会影响到其消化,从而导致胃胀、胃痛以及胃部不适感。吃完饭的时间尽量安排在傍晚六到七点左右,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

3、多喝水多泡脚

在夏季人们会通过排汗的方式来调节体温,流失的水分比较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的话可能会出现脱水,每天至少要保证2500毫升的水,喝水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喝200毫升左右来帮助身体的吸收。如果没有及时喝水的话会导致血液变成粘稠,容易形成血栓,不能更好的控制血压,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每天适当的泡泡脚来帮助去除体内的寒湿,也可以在泡脚水里面加入食盐或者姜片来杀灭脚上的细菌,去除脚臭,通过泡脚能够缓解自己的疲劳感,刺激了食欲,提高了睡眠质量。

4、多对肝经进行推拿按摩

中医认为肝脏属于身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睡觉前对肝经进行推拿,能达到疏肝排毒的功效,肝经在大腿的内侧。具体的方法是把双腿弯曲并且打开从右腿开始,双手交叠放在大腿的根部,用力的往前推到膝盖部位,然后再换另一条腿,反反复复推50次左右。

温馨提示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尽量不要开着空调入睡,不然会诱发类风湿或者风湿。每天抽出适当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游泳、快或者快步走等来提高心肺功能和免疫系统,防止血压和血脂的升高。

(责任编辑: )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中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保健养生5大注意!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也会逐渐衰弱,炎热夏季,中老年人的胃肠道和身体功能会受到高温刺激,易出现没有胃口、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的问题,夏……详细>>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