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方法和项目

2016-04-27 07:59:45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身体状况逐渐开始下降的中老年人,更加需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健身。不过,中老年人运动健身需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不仅要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还需要注意运动的方法。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最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项目

太极拳。太极拳分有许多的派系,也分非常多的招式,就比如说简易二十四,这是相对来说最简单易学的,但是每个派系的打法又各有不同,不过基本上还是差不了多少的,在新华书店可以买到教练碟,每次五六分钟时间,在客厅、凉台上都可以打,我认为很适宜初学者。当然还有四十四式,八十八式等等,学好了基础你可以深造。

医疗保健操。这套操也很适合,而且是全身运动,也可以在客厅、凉台上做,新华书店同样有教练碟和表演碟卖,学起来也不难,但时间长,大约要五、六十分钟,而且五、六十个动作不容易记,只有放起碟开起音乐做。这套操对身体确实有好处,做起来也比较自由,很随意,就是时间太长不易坚持。

太极球。就是绳子一端套一个球甩打穴位,动作很优美,有的动作像跳舞,一般是女的玩得多,全国比赛时也是女的多。这种球在体育用品商店可以买得到,大约十块钱左右。估计书店也有碟,因为我是跟着别人学的,没买过碟。

太极柔力球。用一个有点像网球拍的拍子,太极球在那里都可以做,睡觉前玩有助于睡眠,体育用品商店有卖的,大约三十块钱左右一付,这项运动做起来很方便,办公室、家里都可以做。书店有教练碟卖。

打门球。这是一项集体活动,每队五个人(1、3、5、7、9)为红队,(2、4、6、8、10)为白队`,这项运动锻炼脑、眼、臂、腰、腿等部位,活动量也不大,现在还有少年、中年、老年队,老年人八十多岁都还可以打,但这项运动要有条件,首先要有球场20+25米的球场。个人需备球棒、门球约需用100到120元,体育用品商店有卖的,这项运动技术性效强,有个学习的过程。

走步。 步行也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日行八千步以上,也就是五到六公里路,步行的好处你们可以看看洪昭光教授的讲话,快慢可根据自已身体的实际情况而定,我走得慢每分钟650步左右,还可以边走边做些简单的活动。

那么,中老年人运动的原则和禁忌有哪些呢?

中老年人运动的原则

运动时间: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下午运动最好。为了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中老年人最好养成长年进行运动锻炼的良好习惯。

选择地点:运动时最好结伴而行,不要独自一人跑到僻静处锻炼,以免发生意外时,无人救急。

运动频率: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机体代谢水平降低,疲劳后恢复的时间延长,因此运动频率可视情况增减,一般每周3-4次为宜。

中老年人运动的禁忌

快速转头:快速转头多发生在背后有人搭话时,老年人一不留神就容易遭殃。这个动作容易导致头痛、头晕,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颈部骨折等。有高血压、颈椎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避免。这是因为,转头时脖子也跟着动,脖子虽细,却包含颈椎、密集的神经和血管等组织,是重要的“生命线”,脖子两侧的颈动脉为大脑提供80%以上的供血,大脑发出的信号都要经过颈部下行。老年人往往高发心脑血管疾病,且颈椎更为脆弱,因此转头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放慢速度。

弯腰够脚面:年轻人运动前都离不开热身,热身方法也是千奇百怪。双腿直立,然后弯腰用双手够脚面,这是常见的热身动作,也总被我们用来衡量一个人的灵活性。但是,美国医学专家约翰·怀特博士提醒,过了65岁再做这个动作,对脊柱、骨骼、肌肉,乃至血压等都会造成不良影响。上了年纪后,连接我们臀部和背部的关节力量开始削弱,更易导致肌肉损伤甚至骨折。当然,运动前的热身必不可少,可以通过活动腕关节、踝关节,或快走几分钟来代替。

仰卧起坐:仰卧起坐对身体的敏捷以及力量都是个考验,有很强的锻炼效果。如果你是年轻人,最好每晚坚持做几十个仰卧起坐,但要是过了65岁就别再坚持了。老年人做仰卧起坐可能存在三大风险:一是双手抱头需要前驱力量,但可能因手臂肌肉力量不足,导致身体不平衡。二是它几乎要用到人体的整条脊柱,而很多老年人颈椎、腰椎都有问题,再加上骨质疏松,极易造成运动损伤。三是头部的位置变化较大,且以低头为主,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能因此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意外。

躯干扭转:运动要注意方式方法,一些有危险的运动换个办法做效果就大不一样。躯干扭转是从身体的一侧,以腰部为轴心,尽可能旋转到另一侧,这个动作对提高身体柔韧性有一定好处。但老年人背部肌肉力量下降,活动范围也开始受限,站着做这个动作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也可能因身体不平衡导致摔倒。如果老年人想做这个动作,可以躺着或坐着进行。要护好腰部,切忌转腰太快,如果想锻炼柔韧性,可以选择打太极拳、游泳等方式。

中老年人运动应要适可而止,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中老年人运动 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详细>>

中老年人的4大常见病,中医教你食疗方法!

人到中老年以后,总是会伴随着各种复杂的疾病,这往往是内脏的衰老,功能减退导致的。这些疾病一旦发作,对于中老年患者就比较麻烦,因为中老年的……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要注意 千万别犯这5个错误!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养生这个问题,健康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但是一些中老年人在追求健康的过程中,存在有一些养生的误……详细>>

深秋运动不便 老年人活动筋骨在家做

养生是需要动静结合的,很多老年人都会用身体锻炼来让自己更健康。一入深秋,老年人在外运动也多了几分不变,来看看中医告诉我们如何在家里就能活……详细>>

中老年人常吃这4“白”,帮你稳定血压又养生!

高血压是全世界公认比较难以治愈的疾病,患有此类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出现高血压以后身体会出现非常明显的不适感。但是还是有一部分患者对于高血压……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