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中老年人的几种常见病,送你食疗方来调理!

2020-05-16 07:30:15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当身体小病小痛时直接吃药,可增加肝脏负担且降低免疫力。其实生活中常见的小疾病可通过食疗方法来减轻症状,让身体快速恢复正常。

中老年人常见病的食疗方有哪些?

1、动脉硬化可吃水煮山楂

山楂经过水煮之后酸味降低,中老年人适当吃山楂能保护心血管,避免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另外经水泡过后可减轻酸味,防止出现反酸,能调节血脂而且健脑益智。另外也可喝山楂核桃浆,把适量山楂和核桃肉放在蜂蜜中浸泡,然后磨成浆倒入锅中煮开即可,每天喝一次。

2、咳嗽时喝黄豆水

把50克黄豆提前放在水中浸泡一小时,然后放在锅中煮40分钟,加入100克白菜心,再煮10分钟即可。每天喝一次,一直让咳嗽痊愈为止。此方法安全有效,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3、便秘吃水煮玉米

玉米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促进胆固醇代谢,快速排出肠道中毒素。水煮玉米时尽量带着玉米皮一起煮,玉米皮中有天然色素,能快速吸收水分,能让煮出来的玉米颜色鲜艳且香软。

4、感冒时多喝鸡汤

经过研究发现鸡汤中含有消炎成分,能减轻感冒所引起的流鼻涕和咳嗽。感冒时可喝鸡汤,营养价值丰富,能消炎减轻感冒症状。

5、高血压吃大枣和核桃

高血压人群每天可吃两枚红枣和三个核桃,也可制作红枣核桃粥,每天喝一次,能安神助眠且养脾补肾。在核桃油中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另外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矿物质如锌铬锰等,能延缓衰老。铬促进葡萄糖利用,参与蛋固醇代谢,保护心血管。红枣能入脾经胃经,可达到养血安神和补中益气效果。除此之外红枣也能增强血液中含氧量,让全身细胞得到滋养。

6、血脂和血糖高可吃蒸苹果

把苹果蒸熟后,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含量可增加,能降低血糖和血脂含量,特别适合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

温馨提示

身体小疾病可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若病情持续一星期或有加重趋势,需选择正规医院及时治疗,以免耽误病情。期间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能乱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常见病的食疗 常见病 食疗

老年人胃胀气如何食疗?送你4款食疗方来调理

相信每个老年人都经历过胃胀气的情况,这属于常见的症状,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也会慢慢的衰退,除了调理好饮食结构外,也可以通过食……详细>>

中老年人的“六心三低”

俗话说岁月不饶人,转眼已到中年,到中老年后,身体处于生理动荡时期,也是多事之秋。如何才能让我们安全地渡过这一时期呢?试一试养生戒“六心……详细>>

中老年人秋季完美饮食

中医认为,焕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常见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于结,皮肤干,甚至皲裂等症。由于秋……详细>>

中老年人常吃这几种食物保护心脏

我们都知道心脏对于我们的身体是多么的重要,就算是动物、植物也都是有心脏的。心脏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命,如果心脏不会跳动了,那么也就没有了我……详细>>

中老年人补充营养有妙方

中老年人同意缺乏营养容易招惹很多疾病,那中老年人吃些什么样的食物可以有效补充营养呢?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