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夏季按摩这5个穴位,能养生防病!

2020-06-01 08:24:34      

一到夏季我们就常常会感到烦躁不安,总是觉得身体很热,温度很高,不管用哪种方法都很难使自己平静下来。这其实就是阳气过于旺盛引起的,加上夏季本身就很炎热,我们身体里面的温度就会升高,难以降下来。其实夏季按摩一些相关的穴位,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可以减轻烦躁不安的感觉,达到养生的目的。在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穴位吧。

夏季按摩哪些穴位能养生?

1、少冲穴

少冲穴的位置在靠近无名指指甲根角处。在夏季炎热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感到很烦躁,难以平静下来,晚上也很难入睡。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大拇指与食指轻轻地夹住左手的小指指甲两边凹陷的地方,以垂直的方式揉捏少冲穴,持续一分钟左右,等到有酸胀感的时候,在交替揉捏另外一只手。每天坚持两次,可以清热醒神,缓解夏季暑热带来的烦躁。

2、足三里

足三里属于足阳阴胃经,位置在小腿外侧外膝眼下三寸。按摩这个穴位可以调节脾胃、以及疏风化湿,对于体虚和脾胃不好的人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3、阴陵泉穴

阴陵泉穴的位置在大腿内侧,也就是膝盖凹陷的地方。这个穴位的作用是清热利湿、健脾益肾。通过按摩、针灸或者是点揉都能够有效地缓解腹痛、水肿等症状。每天坚持按摩还可以排除体内的湿气。

4、鱼际穴

手掌大拇指根部肌肉明显透气,红白肉交界的地方就是鱼际穴。每天按摩鱼际穴1-3次,可以清热利咽,调理肺气、对于一些出现冒火咽干症状的患者是非常有效的。

5、内关穴

伸开手臂并且手掌心向上使劲握拳的时候,会看见手腕上有两根明显凸起的筋,两根筋之间并且距离腕横纹三横地方的穴位就是内关穴。内关穴的作用是宁兴安神、理气和胃。对于一些夏季情绪不好,难以入睡、肠胃不好的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不过要每天进行揉按才会有明显的效果。

穴位按摩是一个非常好的养生方法,不管是在夏季,还是在其他季节,只要找到正确地穴位,都是可以对身体起很大作用的。穴位按摩在办公室里面也可以做,简单有效,没有副作用。不过要长期坚持下去,才会有明显的效果。按摩的时候,建议患者一定要找准相应的穴位,不要胡乱按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穴位按摩养生方法 穴位按摩 养生

按摩穴位有奇效 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生防病!

中医认为通过按摩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科学的对相关的学位进行按摩能达到温通经络以及补益阳气的效果,同时也能让气血和阴阳合一。详细>>

敲敲穴位更健康 常敲这4个穴位养生功效好!

中医养生讲究穴位,对穴位进行按摩、针灸或者拔罐,能够达到延年益寿以及保健养生的功效。及时的找到相关的穴位,使用擀面杖进行点揉和敲击也能养……详细>>

秋季养生按摩三大穴位 润肺防燥

秋季天气转凉,人们会感觉更舒适,但是秋季却是多病的季节,感冒、发烧、过敏是秋季高发病,因此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其实,对于秋季养生,按摩……详细>>

5个不同穴位的按摩保健功效不同 老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来养生!

中医认为选择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让全身的经络处于通畅状态,按摩不同的穴位所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养生效……详细>>

4大穴位止痛防病受用一生

每个人身体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疼痛,头痛、痛经。腰酸背痛等等,有的轻微,有的严重,而面对疼痛,很多人都会通过吃止痛药来帮忙或是直接忍着,……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