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按摩穴位有奇效 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生防病!

2019-09-03 07:07:33      

中医认为通过按摩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科学的对相关的学位进行按摩能达到温通经络以及补益阳气的效果,同时也能让气血和阴阳合一。

按摩哪些穴位有奇效?

1、关元穴

关元穴在下腹部,肚脐中下三寸的地方,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延缓衰老,补充肾气。女性按摩关元穴能够缓解妇科疾病,男性按摩能够缓解腰膝酸软、头发早白脱发以及肾虚问题,在按摩前要把双手搓热掌心,对着腹部的关元穴不停的做揉搓动作,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

2、阳陵泉穴

阳陵泉穴在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的地方,身体上所有的筋都会在此部位汇集,平时对此穴位进行按摩或者艾灸都能够缓解肩膀周围的疼痛,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乳房胀痛、肋间神经痛及两肋胀痛等。

3、足三里穴、三阴交穴

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能够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使用艾条对此穴位艾灸10分钟,能够减轻工作上的压力,缓解全身的疲劳感。对三阴交穴进行艾灸或者按摩能够打通体内的淤血,保养了卵巢和子宫,同时也能够调理月经,淡化斑点,去除皱纹。

4、中脘穴、内关穴

中脘穴在上腹部,肚脐中上4寸的地方,慢性胃部疼痛的人群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促进食物消化。急性胃肠炎患者对此穴位按摩的同时再配合大巨穴和天枢穴可缓解疼痛感和恶心呕吐。对内关穴进行按摩或者艾灸,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按摩时一直让局部感到酸麻感为止。

5、合谷穴、委中穴

合谷穴是在食指和大拇指合并之后隆起肌肉的最高点,对此穴位进行按摩具有镇静止痛及清热解表的效果。能够缓解以及治疗头面部的疾病,比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以及牙齿疼痛等。长时间久坐、没有保持良好的姿势会引起肩膀和腰背部的不适感,对委中穴进行按摩能让腰背部气血变得更加通畅。

温馨提示

对不同的穴位进行按摩或者艾灸,能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不管选择艾灸还是按摩,孕妇一定要谨慎,不能随便的尝试,以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导致早产或者流产。艾灸完成之后应该及时喝杯水,能促进毒素排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养生 穴位按摩 按摩

按摩穴位能养生? 按摩这几个穴位效果最佳!

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具有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在中医的指导下找到委中穴、合谷穴、关元穴、阳陵泉穴……详细>>

5个不同穴位的按摩保健功效不同 老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来养生!

中医认为选择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让全身的经络处于通畅状态,按摩不同的穴位所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养生效……详细>>

按摩穴位可以养生?这样按摩可以让身体更加健康

中医讲求穴位养生,选定穴位可以缓解各种疾病,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缓解了头痛、头晕、腰酸背痛等一些小毛病,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从头到脚的……详细>>

按摩穴位竟然能防治疾病 这2个穴位应常按摩!

中医认为找到相应的穴位选择正确的按摩手法,就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出现拥堵的情况,辅助治疗各种小毛病,按摩穴位能按着哪些小毛病呢,……详细>>

夏季按摩这5个穴位,能养生防病!

一到夏季我们就常常会感到烦躁不安,总是觉得身体很热,温度很高,不管用哪种方法都很难使自己平静下来。这其实就是阳气过于旺盛引起的,加上夏季……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