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养生按摩三大穴位 润肺防燥

2014-09-26 11:44:3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转凉,人们会感觉更舒适,但是秋季却是多病的季节,感冒、发烧、过敏是秋季高发病,因此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其实,对于秋季养生,按摩穴位是不错的选择,有很多的好处。下面让中医教大家秋季养生的几个穴位。

  秋季穴位按摩养生的好处:

  1、身心放松。按摩时除思想应集中外,尤其要心平气和,全身也不要紧张,要求做到身心都放松。

  2、取穴准确。掌握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和操作手法,以求取穴准确,手法正确。

  3、用力恰当。因为过小起不到应有的刺激作用,过大易产生疲劳,且易损伤皮肤。

  4、循序渐进。推拿手法的次数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轻逐渐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渐增加。

  5、持之以恒。无论用按来保健或治疗慢性病,都不是一两天就有效的,常须积以时日,才逐渐显出效果来,所以应有信心、耐心和恒心。

  秋季养生三穴位

  1、按四缝健胃化滞

  立秋后正是进食肉类、贴秋膘的好时机。稍有不慎就会饮食积滞,损伤脾胃,增加体重。

  四缝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属穴。取穴位置在第2、3、4、5掌面第1、2节横纹中央点。最好用大拇指掐按, 一般按10~20次效果显著。

  2、按迎香润肺防燥

  秋燥容易危害肺脏。点揉迎香穴具有清热散风、 祛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

  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中。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 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3、按极泉理气护心

  入秋后偶尔的气温回升堪比盛夏。当气温超过30 ℃时,人便会出现胸闷的感觉。

  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该穴对治疗心痛、 胸闷、 咽干烦渴有效。弹按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每次弹按的量应因人而异, 一般弹按10次左右。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按摩这5个穴位,能养生防病!

一到夏季我们就常常会感到烦躁不安,总是觉得身体很热,温度很高,不管用哪种方法都很难使自己平静下来。这其实就是阳气过于旺盛引起的,加上夏季……详细>>

按摩穴位有奇效 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生防病!

中医认为通过按摩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科学的对相关的学位进行按摩能达到温通经络以及补益阳气的效果,同时也能让气血和阴阳合一。详细>>

脚底三大穴位按摩效果好

我们都知道在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并且中医按摩往往就是通过按摩脚底穴位来起到养生作用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脚底三大穴位按摩养生的好处都……详细>>

按摩养生到底按哪里?详解穴位按摩如何缓解常见病

在平日里,你是如何养生的呢?与其吃保健品来养生,不如试试按摩穴位养生方法。中医穴位按摩方法又简单,还可以帮你预防很多常见的疾病。如果你感……详细>>

5个不同穴位的按摩保健功效不同 老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来养生!

中医认为选择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让全身的经络处于通畅状态,按摩不同的穴位所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养生效……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