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按拇指可养肺 强身防病要按对12个穴位

2013-06-28 10:31:28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小指尖端:心脏健康

所属经络:手少阴心经。

具体方法:经常摩擦、按压小指尖端,有利于心脏健康。

拇指尖端:呼吸系统健康

所属经络:手太阴肺经。

具体方法:经常摩擦、按压拇指尖端,具有宣肺、利肺的功效,有助于维持呼吸系统健康。咳嗽时用力重掐拇指尖端,可有效缓解其症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按摩拇指尖端,具有增加面部色泽的作用。

手掌中央:宁心安神

所属经络:手厥阴心包经。

具体方法:经常用食指指关节挤压手掌中心,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面部红润,减少皱纹,并能宁心安神。

肩窝:增强免疫力

所属经络:手少阳三焦经。

具体方法:用力按压肩窝处,不仅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还能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神经,改善头痛、耳鸣、目痛、咽喉痛等身体不适。

屈肘外侧凹陷处:小肠保健

所属经络:手太阳小肠经。

具体方法:按摩手肘外侧凹陷处,能进行小肠保健,促进营养吸收。

鼻翼两侧:大肠健康

所属经络:手阳明大肠经。

具体方法:用食指指腹轻轻按压鼻翼两侧,对大肠健康有益,便秘或腹泻时可按压此处。

脚底中心:改善过敏体质

所属经络:足少阴肾经。

具体方法:睡前按摩脚底中心,能提高睡眠质量;清晨按摩脚底中心,能带来一天的旺盛精力;经常按摩脚底中心,可改善过敏体质,同时对色斑、面色晦暗、面部浮肿等也有较好疗效。

腿伸直时膝盖内侧凹陷处:调理脾脏功能

所属经络:足太阴脾经。

具体方法:可用拇指按压或热水袋热敷。按压时尽量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宜,具有调理脾脏功能的作用。

大腿根部:促进肝脏排毒

所属经络:足厥阴肝经。

具体方法:摩擦大腿根部至发热,能促进肝脏造血和排毒,为避免皮肤受损,建议在润肤露或沐浴露的滋润下进行。

外眼角:胆囊健康

所属经络:足少阳胆经。

具体方法:闭眼,用中指指腹按压外眼角,不仅可促进胆囊健康,还有明目的作用。

臀横纹中央:膀胱健康

所属经络:足太阳膀胱经。

具体方法:按压臀横纹中央,有利于膀胱健康。

足背横纹中央:调理内分泌

所属经络:足阳明胃经。

具体方法:经常按摩足背横纹中央,不仅可调理内分泌,还可治疗不思饮食、失眠、消化不良等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7招没事摸摸鼻子 强身养肺效果奇佳

子是呼吸器官,直接与肺联通,常常按摩鼻子,能够达到强身养肺的功效。详细>>

按足三里可养胃健脾 按摩5个穴位等于吃补药

针灸、按摩无副作用,疗效显著,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手段来治病。经常按摩以下5个常用的穴位,功效可媲美服用某些药物,起到很好的保健作……详细>>

按按这7个穴位 女性按摩养肾补虚

现代女性饮食不规律,营养结构不够合理,肾脏容易过热。另外,长期身处四季不分的恒温办公室中,缺乏运动,导致女性体内缺氧,肾脏虚弱,免疫力……详细>>

老中医教你常按12大养生穴位 强身健体百病不生

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强身健体百病不生。这是因为穴位按摩可疏经络、调节人体机能、平衡阴阳,进而达到防治各种常见小病、延年益寿之功效。……详细>>

人体十大养生穴位强身体防疾病

如今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因为只有有了健康才能拥有一切,而中医养生经过数千年的传承,经过古人的专研和沉淀,也总结出了颇具功效的养生方……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