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食物能强力清肺?这7款素食不错!

2020-04-23 08:48:28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让很多人措手不及。新冠病毒会直接入侵肺部,甚至引起肺功能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应多吃具有清肺功效的食物,如雪梨、银耳、山药及百合等,别看很便宜,其养肺润肺功效不亚于保健品。

哪些食物能强力清肺?

1、银耳

银耳可达到滋阴润肺和补脾开胃效果,而且能益气清肠,可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增强癌症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银耳中含有的天然植物性胶质,能滋阴和润肤。

2、百合

百合中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如钙铁磷、维生素、淀粉以及蛋白质。另外,也含有特殊的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具有营养滋补效果,同时可润肺止咳和养心安神,适合病后虚弱的人。

3、白萝卜

白萝卜归肺经和脾经,具有下气消食和解毒生津效果,而且能利尿通便,生吃最好,能减少营养物质流失。

4、柚子

柚子中含有丰富维生素、糖类和胡萝卜素,还有枸橼酸、钾和磷也异常丰富。此外,含有的类胰岛素以及维生素c,能达到健胃润肺以及清肠利便效果,而且可补血养血。但柚子性寒,直接食用不能过量,每天吃2~3块就行。

5、雪梨

雪梨中含有丰富柠檬酸和苹果酸,而且含有大量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可达到止咳化痰和润肺清燥的功效,而且能养血生津。但雪梨性偏寒助湿,吃太多的话会伤害脾胃,所以脾胃虚寒及胃冷的患者要少吃。此外雪梨中含有很多果酸,不能和碱性药一起吃。

6、山药

山药中不仅含有蛋白质和淀粉,而且胆碱、钙铁磷碘也非常丰富,特别是含有的多糖蛋白质,对身体带来特殊的保健功效,可达到补肺益肾和补脾养胃效果。

7、豆浆

豆浆中含有磷脂以及植物蛋白,同时铁钙和维生素以及叶酸也非常丰富,易被吸收和利用。豆浆中也含有麦氨酸,能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缓解支气管炎,减轻肺部负担。豆浆一定在100℃煮沸后再喝,以免出现中毒。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以上7款食物可以交替着吃,能达到养肺和护肺功效。期间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能促进肺部有害物质排出。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能强力清肺 清肺 食物

爱抽烟的人应该多吃哪些清肺食物?哪些食物能够清肺呢?

近些年来,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肺癌多发生在有长期吸烟坏习惯的男性朋友身上。虽然我们知道抽烟有害身体健康,但是很多男性就是戒不掉烟,在……详细>>

肺部不舒服很难受? 快试试这几款清肺好食物!

肺部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到了春季一定要做好保护肺部的工作,对于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多吃一些能够清肺润肺的食物,这样才能够防止各种……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清肺? 吸烟男人应该多“清肺”

现在很多的年轻男性为了工作常应付多种应酬,在应酬中会经常大量的吸烟喝酒,长期吸烟对肺部会造成严重的损伤,容易诱发肺炎甚至肺癌。所以经常吸……详细>>

吃7种食物可帮助清肺 肺不好的人应多吃!

在春天沙尘暴多,出门回来后嘴里就如同一堆沙子,对肺部带来伤害。春天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外也要选择合适的食物来清肺养……详细>>

肺不好的人,常吃这4物,帮你清肺养肺!

肺部是很容易积攒脏东西的位置,现在的环境污染这么严重,雾霾、粉尘、尾气这些东西都会随着人们的呼吸进去肺里。若不及时做好保护措施,肺部就很……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