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吃7种食物可帮助清肺 肺不好的人应多吃!

2019-04-25 07:19:10      

在春天沙尘暴多,出门回来后嘴里就如同一堆沙子,对肺部带来伤害。春天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外也要选择合适的食物来清肺养肺。

吃7种食物可帮助清肺,肺不好的人应多吃!

1、罗汉果

众所周知,罗汉果具有润肺的功效能够缓解因为沙尘暴过多所引起的咽喉瘙痒,里面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果糖葡萄糖以及维生素c也非常丰富。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罗汉果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以及止咳消渴和祛痰的功效,同时能够抑制哮喘,降低了血压。

2、百合

百合具有养血安神以及润肺养肺的效果,同时也能够止咳,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蛋白质以及淀粉。另外秋水仙碱也是非常丰富的,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生病后身体虚弱的人群。

3、白萝卜

白萝卜是我们平常人家常见的一种食材,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白萝卜性凉,能够入肺经和肝经,里面含有的辣味成分能够有效的抑制正常细胞发生异常的分裂。另外萝卜也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效,可提高人的食欲,同时也能够抑制血小板的凝聚。里面所含有的淀粉分解酶以及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及吸收。

4、银耳

银耳具有补脾开胃的效果,同时也能够润肺和清肺,不仅仅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同时也能够缓解化疗给身体所带来的副作用。在银耳里面含有的天然植物性胶质,具有润肤以及排便的功效,若是和百合搭配在一起效果会更好。

5、莲藕

中医认为莲藕具有养血以及清热润肺的效果,如果把莲藕炸成汁效果会更好。把莲藕炒着吃,具有止泻固精以及健脾开胃的功效,能够安神健脑、提高睡眠质量。

6、荸荠

荸荠性寒凉,能够入肝经、胃经和肺经,具有清热止渴以及利咽明目的效果,同时也能够化湿去痰,营养价值丰富。里面含有大量粗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

7、豆浆

豆浆也就是由大豆而制作成的一种豆制品,里面有大量的磷脂、植物蛋白以及维生素等,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利用。同时含有的赖氨酸能够预防支气管炎的产生,可以减轻肺部的负担。

温馨提示

春天风沙比较大,平时可以多吃以上食物来清肺润肺,平时出门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尽量戴上口罩。不能长时间生活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清肺 清肺的食物 清肺

肺不好的人,常吃这4物,帮你清肺养肺!

肺部是很容易积攒脏东西的位置,现在的环境污染这么严重,雾霾、粉尘、尾气这些东西都会随着人们的呼吸进去肺里。若不及时做好保护措施,肺部就很……详细>>

爱抽烟的人应该多吃哪些清肺食物?哪些食物能够清肺呢?

近些年来,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肺癌多发生在有长期吸烟坏习惯的男性朋友身上。虽然我们知道抽烟有害身体健康,但是很多男性就是戒不掉烟,在……详细>>

清肺食物有哪些?这些食物或对你有帮助

肺部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可以给人体提供充足的氧气,并且能够排除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研究发现,肺部还具有造血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人们需……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清肺? 吸烟男人应该多“清肺”

现在很多的年轻男性为了工作常应付多种应酬,在应酬中会经常大量的吸烟喝酒,长期吸烟对肺部会造成严重的损伤,容易诱发肺炎甚至肺癌。所以经常吸……详细>>

肺部不舒服很难受? 快试试这几款清肺好食物!

肺部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到了春季一定要做好保护肺部的工作,对于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多吃一些能够清肺润肺的食物,这样才能够防止各种……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