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推荐:男人滋补五脏的药膳,快快收藏!

2020-04-08 08:08:03      

男性进入中年后身体大不如以前,各个器官开始衰退。中年男性易出现腰膝酸软、耳鸣和头痛头晕以及三高等,此类人可以通过药膳来滋补身体,而且安全没有毒副作用。

适合男性的药膳有哪些?

1、养心药膳

若想养心就应该选择养心安神功效中药,然后配合一定的食物,可达到养心血,补肾气和益心智效果。推荐桂圆红枣粥,把60克大米淘洗干净,15克桂圆肉和6枚红枣全部洗干净,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具有健脾补血和养心安神效果,适合心血不足所引起的失眠多梦,心悸,健忘,身体浮肿,神经衰弱以及盗汗自汗等。但用量不能过大,对于风寒感冒、舌苔厚腻以及恶寒发热的人不能用。

2、健脾药膳

健脾药膳需选择具有健脾益气功效中药,然后搭配一定食物,可达到和胃调中和健脾益气效果。推荐党参饭,把10克党参和大枣一起放在砂锅中,加入水泡发后煎煮半个小时,然后把大枣和党参捞出,过滤渣取出汁液。250克糯米洗干净放在大碗中,加入适量水蒸熟后扣在盘中,然后把大枣和党参放在糯米饭上。汁液和50克白糖煎成浓汁后浇在糯米饭上,当做早餐吃,具有健脾益气效果,适合心悸失眠,身体浮肿,腹泻,全身无力和体虚虚弱以及食欲不振的人。

3、补肾药膳

把一对猪肾彻底洗干净,去除筋膜切细,50克大米淘洗干净,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然后加入五香粉、盐葱姜调拌均匀当做早餐吃,具有补肾强腰效果,适合肾气不足所引起的耳聋耳鸣,腰膝酸软,腿脚疼痛等。

4、补肺药膳

把50克大米淘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深冷水,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成粥,最后加入50克新鲜百合煮熟即可,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入适量冰糖,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具有止咳益脾和定喘效果,特别适合肺气虚弱或肺阴不足所引起的痰少、气喘、咳嗽、没食欲以及全身无力。

5、保肝护肝药膳

10决明子放在锅中用小火炒出微香,15克白菊花和25克石决明放在砂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100克大米淘洗干净和药汁煮成粥,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具有清肝明目功效,适合多泪、目赤肿痛以及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等症状。

温馨提示

男性可以交替着使用以上药膳来达到补益功效,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戒掉吸烟的坏习惯,保持规律作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滋补五脏的药膳 五脏 男人

中医给你的五脏养生大全 快快收藏起来!

身体中主要的器官有心脏,肝脏,肺部,肾脏和脾,只要保护好这五脏器就能维持身体健康,避免患上多种疾病,中医讲究养心、润肺,舒肝、健脾和藏肾……详细>>

五脏怎么保养?中医有妙招,快快学起来!

现在出现的疾病往往是五脏因为长时间负面影响下发生病变导致的。其中就包括,危害最大的癌症肿瘤,以及各个器官的衰竭等病症。因此对于器官的保养……详细>>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五脏衰老有症状?中医能帮助调理!

一般进入40岁后五脏器官功能逐渐走下坡路,精力和体力不足,稍微一动就会气喘吁吁。五脏功能衰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漫长的过程,只要及时发……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