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中医给你的五脏养生大全 快快收藏起来!

2020-03-10 10:30:01      

身体中主要的器官有心脏,肝脏,肺部,肾脏和脾,只要保护好这五脏器就能维持身体健康,避免患上多种疾病,中医讲究养心、润肺,舒肝、健脾和藏肾。

如何养好五脏?

1、肝脏

轻轻点动阿是穴,能缓解肝部痉挛不适感以及疼痛。也可以把适量的女贞子、甘草、灵芝,还有黄芪和刺五加制作成茶包,代茶饮用,能保肝护肝,抗衰老。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科学用眼,减少玩手机和电脑时间。青色和酸味能入肝经,可以用青梅煮酒,可减轻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此外每天可以喝玫瑰花茶能疏肝解郁。

2、保护肺部

多喝秋梨膏或罗汉果茶能提高肺部呼吸功能。白色能入肺经,可以多吃白萝卜白芝麻白木耳或百合来达到润肺止咳效果。每天早晨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坚持做深呼吸,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能补充肺气不足。

3、保护心脏

在中医眼里肚脐就是神阙穴,每天睡觉前用食指对肚脐按压7分钟,能安抚心绪,提高睡眠质量。每天坚持喝枸杞枣仁茶,把40克炒枣仁,30克枸杞子和10克五味子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每天喝2~3次,具有养心穴和敛心气功效,能改善睡眠质量。对于心脏先天性虚弱的人做到早睡早起,睡觉前可以喝杯西红柿汁或胡萝卜汁来养心。

4、保护脾

对天枢穴、中脘穴、关元穴、足三里穴艾灸能温胃止呕和调理脾胃。对腹部刮痧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维持脏腑阴阳平衡。期间不能吃生冷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5、保护肾脏

黑色食物能入肾经,可以多吃黑豆黑芝麻,黑米和黑木耳。咸能入肾脏,可以吃紫菜或海带。把适量黑豆放在醋中泡,每天吃一小把,能帮助身体合成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辅助治疗肾阴虚。每天可以搓一搓腰眼,把两手对搓发热,紧紧按住腰眼处,用力从下搓到长强穴,每次搓100次,每天早晚各搓一次。此方法能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加快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必须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熬夜。睡觉前可以用温热水泡泡脚,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减轻一整天的疲乏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养生方法 五脏养生 五脏

中医推荐:男人滋补五脏的药膳,快快收藏!

男性进入中年后身体大不如以前,各个器官开始衰退。中年男性易出现腰膝酸软、耳鸣和头痛头晕以及三高等,此类人可以通过药膳来滋补身体,而且安全……详细>>

五脏怎么保养?中医有妙招,快快学起来!

现在出现的疾病往往是五脏因为长时间负面影响下发生病变导致的。其中就包括,危害最大的癌症肿瘤,以及各个器官的衰竭等病症。因此对于器官的保养……详细>>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调养五脏?收藏下来不亏!

五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维持各系统正常运作。长期熬夜、不良的情绪、饮食不节和吸烟酗酒等都……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