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忠告:经常生气伤健康 小心气出这8种病来!

2020-03-09 11:21:36      

中医认为怒气伤肝,生气时会过度消耗精力和体力,容易引起高血压、消化性溃疡、哮喘以及冠心病等,所以遇事时一定要冷静,避免带来多种危害。

生气会带来哪些危害?

1、让脸上长色斑

当过度生气时会有大量血液快速流向头部,减少血液中氧气,增多其毒素,毒素直接刺激脸上毛囊而引起炎症,脸上滋生色斑。当感觉不愉悦时可以深呼吸,把双手平举,能调节身体状态,帮助排除体内毒素。

2、诱发胃溃疡

生气时会让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作用于心血管上,减少流向胃肠中的血液,减慢胃肠道蠕动,降低食欲,甚至诱发胃溃疡。此时可以对腹部按摩来缓解不适感。

3、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

生气时会紊乱内分泌系统,刺激甲状腺激素分泌,长时间下去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生气时不妨端正做好,让全身心放松,轻轻的闭上眼睛且做深呼吸。

4、伤害肝脏

生气时身体会分泌儿茶酚胺,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血糖升高,促进脂肪酸分解,同时也增加血液和肝细胞中的毒素。生气时喝杯水能促进游离脂肪酸跟随尿液排出体外。

5、影响大脑细胞

生气时会有大量血液流向大脑,增加脑血管压力,血液中的毒素增多,氧气减少,加快大脑细胞衰老速度。

6、心肌缺氧

生气时大量血液会流向脸部和大脑,减少流向心脏血液,引起心肌缺氧和心律不齐,甚至致命。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尽量保持微笑,让心脏恢复正常跳动。

7、伤害肺部

当情绪波动过大时会加快呼吸,导致过度换气。肺泡不停扩张,没有足够时间收缩,得不到充足休息和放松,从而影响肺部健康。此时可以深而缓慢地呼吸5次,能让肺泡得到休息。

8、导致血糖上升

情绪发生很大变化时会紊乱自主神经功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兴奋交感神经。受到大脑调控会分泌更多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素,从而释放到血液中。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升高葡萄糖含量,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生气是强烈的负面情绪,想要发火时应轻轻闭上眼睛,保持精神集中,吸气5秒钟后再呼吸。也可以向朋友或家人倾诉,也可通过运动或呐喊的方式来宣泄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的健康影响 生气与健康 生气

生气是万病之源?2个中医法来调理!

你知道吗,经常生闷气、莫名其妙的发脾气、焦虑或抑郁等不良情绪可能会造成月经失调、乳房胀痛以及脑卒中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生气是万病之源……详细>>

经常生气很伤肝?中医送你疏肝的药方,快收藏!

人生在世,并不是事事如意。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让自己过于生气的人或事。人们生气时不仅会带来强烈的生理变化,而且有一定的毒性,甚至会对……详细>>

爱生气易长色斑 常按这穴位让你心情舒畅

我们都知道情绪对于健康有影响,而其中生气对人的健康影响最大,那么生气对身体会带来哪些危害呢?详细>>

生气会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6大危害要了解

生活中总会遇见一些事情让我们不如意,当遇见不顺心的事情时就会大发雷霆、大动肝火,不仅会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同时也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详细>>

生气一步步给身心留下“印记”?7个危害不请自来!

中医认为:百病皆于气,经常生气者难以健康和长寿。研究表明,跟脾气温和者相比,脾气暴躁者早亡增加1.57倍。生气时会损害多个器官,以至于诱……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