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经常生气小心肝脏受不了 5个小妙招尽量避免生气

2016-06-09 08:02: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生活节奏和压力,似乎再难以培养出拥有淡然、坦然情绪之人,常常怒火攻心,于是疾病丛生。那么,究竟生气对人的危害有哪些呢?

经常生气小心肝脏受不了

一、肝主疏泄,大怒伤肝

常言道,人非草木,焉能无情。中医与西医不同之处很多,其中之一是中医不把人的肌体机械化,而是把它看成与人的七情六欲密切相关的一个有机体。所谓无情之草木,难治有情之病,指的就是人的身体机能会直接受人的情绪影响,有些因为情绪淤积造成的疾病,是难以简单地通过药物(草药)治愈的。就生气来说,俗语称大怒伤肝,就是情绪对身体影响的一个典型例子。

“从中医角度来讲,肝主疏泄,而大怒会影响肝的运行,造成淤积,进而对肝脏造成损害。”肝胆脾胃病科专家介绍。

二、肝伤则脾伤,消化易失调

中医上讲究五行相生相克,把身体当做一个互相联系的整体,最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此,身体每个部位的疾病都可能由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也可能引起其他部位的疾病。

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因此,如果因为大怒导致肝损伤,则会影响脾的正常功能,所以大怒也会间接伤脾。脾主运化,即消化饮食、运输营养成分,脾伤则消化不畅。人一生气,就感觉不想吃饭,或者吃了饭很不舒服,就是因为肝脾受损,进而影响到了消化能力。

三、肝肾同源,常生气易肾虚

“中医上讲,肝肾同源,如果肝长期不正常,必然会影响肾的功能。因此,常生气的人,肝必然受损,久而久之,出现肾虚的可能性也很大。”李鲜说。

因此,看似小小地生了一场气,却导致五脏六腑都不得安宁。而且如果无法克制自己的脾气,经常生气的话,这些病也无法通过药物、手术等根治,因为病根正是情绪失调。

避免生气要知道5个方法

1、躲避法。在生活中遇到别人的刺激时,就尽量避开,眼不见,心不烦,怒气自消。

2、转移法。当生气时,有意识地听听音乐,逗逗孩子玩等,这是积极的接受另一种刺激,即转移大脑兴奋点的制怒方法。

3、主动释放法。把脑中的不平和愤怒向认为适合的人全盘托出,平时与人相处不可能不产生意见、隔阂,经常交换意见,把话说清楚,也是平怒和增强团结的方法。

4、意识控制法。是以自己的道德修养、知识水平使愤怒情绪难以发生或降低强度。以自己的内部语言为媒介,如在生气时心中反复默念 “别生气”“不该发火”等等。常会收到一定的效果。

5、升华法。把怒气化为从事科学、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的力量。司马迁说:“文王拘而做 《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怒之所为也”。就是升华的典型例证。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生气 生气 经常生气

生气易伤肝?经常生气有什么危害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许多人面临着工作上学习上的压力,在公司可能被上级骂,在学校被老师教育,真的是一肚子的脾气憋在心里,想要发泄出来啊……详细>>

生气易影响身体健康?经常生气有什么危害呢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许多人面临着工作上学习上的压力,在公司可能被上级骂,在学校被老师教育,真的是一肚子的脾气憋在心里,想要发泄出来啊……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生气?孕妇经常生气会影响胎儿吗

在怀孕过程中,母亲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带来影响,尤其是妈妈情绪的变化。但是在怀孕过程中,很多妈妈并不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孕期爱发火是很多……详细>>

经常生气对身体有哪些伤害?总是爱生气的人要看一下

大家应该不难发现,如果某一段时间心情好,那这段时间内体质会明显增强,食欲也会大大增加,而如果某一段时间总是生气,身体的免疫力与抵抗力就都……详细>>

经常生气对身体有什么损害

相信有很多人都会为自己的暴躁脾气感到苦恼,动不动就生气不仅让他人讨厌,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的苦恼甚至是伤害。事实上,经常生气对身体是会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