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脚被称为第二心脏 身体这7种小病痛不妨从脚上调节!

2020-03-09 11:23:58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离着心脏最远,承担着全身的重量。脚上有很多穴位,也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身体的一些小疼小痛可以通过脚来调节,不妨来了解一下。

身体哪些小疼痛可以从脚调理?

1、眼睛干涩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功能异常时,眼睛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从而引起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易疲劳。不妨揉揉大脚趾头,因为肝经起源于大脚趾,眼睛干涩时刺激大脚趾,能为肝经提供充足气血。只要肝脏中气血运行通畅,眼睛不是症状也有所缓解。

2、高血压

一般高血压人会伴有脚踝部位发硬,不妨转动转动脚踝,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尤其是中老年人闲暇时光转动脚踝能降低血压,同时也能延缓衰老。每天早晚各转动脚踝一次,左右各转动100下。

3、静脉曲张

每站着或坐着一个小时踮脚走路能让小腿后侧肌肉收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坚持踮脚走路能缓解静脉曲张。

4、肾气不足

随着年龄增长,肾气功能也会越来越弱,容易出现失眠多梦以及腰膝酸软,不妨搓搓脚心来补肾气。此外也可以抬脚跟,17点左右是肾精气旺盛时刻,抬抬脚能补充肾气。

5、咳嗽

经常对脚背部位揉一揉,能缓解风热咳嗽且伴有扁桃体发炎症状。扁桃体发炎时对脚背按摩时会有疼痛感,每次按摩5分钟,然后喝杯淡盐水即可。

6、消化不良

对于消化不良,常常伴有口臭,腹泻,便秘或胃部疼痛的人,不妨扳扳脚趾。中医认为第2脚趾和第三脚趾有内庭穴,对此穴位按揉具有健胃养脾功效。顺着脚趾方向按摩能缓解消化不良,口臭、便秘问题,可泻胃火。逆着方向按摩能补足胃气,适合脾胃虚弱者。

7、睡觉时流口水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脾虚的人会出现睡觉时流口水,早晨醒来后舌头边缘有牙齿痕迹。可以找到脚上的太白穴,此穴位是脾经经气循行之处,能运化水湿,消除流口水问题。

温馨提示

以上7个小问题可以通过脚来调节。此外每天坚持高抬脚三次,每次10分钟,能让腿部肌肉得到一定锻炼,加快血液回流,同时也能促进心肺功能和大脑功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部养生的方法 养生

"寒从脚起百病生",3招保护好你的"第二心脏",温暖一整冬

俗话说:寒从脚起百病生。双脚离着地面最近,距离心脏最远,因此易受到寒气入侵。双脚有着第二心脏的美誉,由此可见脚对人体有多么重要,有助于血……详细>>

小腿是第二心脏? 教你5招来保护小腿!

中医认为小腿不仅具有支撑的作用,同时也是第二心脏能够帮助全身的血液循环,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俗话说人老腿先老,只有让腿上有劲才能够延长寿……详细>>

你知道身体上的“第二器官”吗?中医教你如何保养!

脚被称为第二心脏,脖子被称为第二大脑,耳朵被称为第二肾脏。由此可见,养护好脚、脖子和耳朵有多么重要,除了注重于局部清洁卫生外,还需适当的……详细>>

通过脚来保健养生? 中医教你7个脚部养生的好方法!

双脚承载着全身重量,中医讲脚行气血,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所以脚被称为第二心脏。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可通过脚来调理。详细>>

如何通过脚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不能忽略脚这7种变化!

脚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因为脚离着心脏最远,因此被称为第二心脏。在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通过脚上一些变化,能反映出身体健康情况,当脚出现……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