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通过脚来保健养生? 中医教你7个脚部养生的好方法!

2020-01-15 10:15:39      

双脚承载着全身重量,中医讲脚行气血,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所以脚被称为第二心脏。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可通过脚来调理。

怎么通过脚来养生保健?

1、按小脚背能止咳

对脚背按摩能辅助治疗风热咳嗽,同时伴有扁桃体炎儿童。脚背上大拇指根部两侧是扁桃腺反射区。当扁桃体发炎时对此部位按摩有疼痛感,左右两个大拇指都要按摩,每次按摩5分钟,期间多喝水可减轻咽喉肿痛。

2、扳脚趾辅助治疗消化不良

第二和第三脚趾上穴位和肠胃关系密切,对第二第三脚趾趾缝的内庭穴按摩具有健脾益胃功效。口臭、便秘和消化不良的人可顺着脚趾方向对此穴位按摩,能泻胃火。脾胃虚弱和受凉腹泻等人逆方向按摩。

3、按脚拇指能缓解睡觉时流口水

睡着后流口水,早晨醒来后舌头两边有齿痕且饭后腹胀,说明脾虚。在足内侧大趾根部有太白穴,对此穴位按摩能刺激足太阴脾经经气,促进脾运化化水湿,减轻睡觉流口水的情况。

4、挠脚心能健脑养肾

中年后思维变得迟钝且记忆力降低,这是脑衰老的表现。若想要维持大脑年轻可对脚心揉搓,一直到局部发热为止,同时搭配涌泉穴按摩,能让精力变得更加旺盛,增强体质。辅助治疗腰腿酸软、神经衰弱及失眠多梦。

5、揉大脚趾能缓解眼干

中医认为肝主目,眼睛依赖于肝脏提供的血液和津液。当肝不好时血液和津液就不能濡养眼睛,导致眼睛干涩或疼痛。可对脚趾头来按摩,缓解眼睛干燥问题,同时也可加强肝经气血,缓解不适感。

6、转转脚腕能降血压

老年人经常转动脚腕能抗衰老和降血压,每天早晚各转一次,每次转100下,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7、踮脚走可辅助治疗静脉曲张

踮着脚走路能让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收缩压挤出大量血液,缓解久站久坐后引起的疲劳和下肢酸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辅助治疗静脉曲张。

温馨提示

睡觉前可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底按摩,能打通神经,缓解心火旺盛问题且能提升阳气。另外闲暇时光时把双脚抬高,能加强心肺的血液供应和血液回流,保护大脑和心脏,具有抗衰老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脚部养生的方法 脚部养生 养生

活动脚部能养生? 送你脚部养生的6个好方法!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双脚需要承担着全身的重量,脚离心脏最远,中医认为至少有60个穴位在脚上聚集而且连接着人体脏腑,平时多坚持脚部活动养生……详细>>

从脚部变化看健康 中医教你养生从足做起

我们经常说脚连接着身体的其他器官及穴位,当脚部出现一些症状或者说变化时,便能判别出身体哪些地方出现了健康问题。中医对于这些信号有哪些应对……详细>>

要想身体好应保养脚 教你通过脚养生的6个好方法!

人未老脚先衰,中医认为做好脚底养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对脚底进行刺激,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达到了延延益寿的效果。详细>>

双脚是身体器官的反射区 中医教你通过双脚养生的好方法!

脚需要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身体最低处。但是脚却是非常神奇的部位,各个器官在脚底都有反射区,也就是说做好脚部的养生就能保养五脏六腑。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通过调气养生

百病生于气,这是中医常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养生这么重要,又如何通过调气来进行身体养生呢,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