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家中备好这7款中草药有好处 能防治疾病!

2020-02-12 16:00:42      

春天是细菌繁殖的高发期,容易出现多种传染病。不妨在家中备几款中药来保健治病。中药不仅能食疗养生而且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尤其是备好以下几款效果。

春季需备好哪些中药?

1、枸杞子

中医认为春季和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也就是说春天是补肝的好时机。可以在家中备好枸杞吃,具有补肝明目和滋肾润肺效果。慢性萎缩性胃炎者可把枸杞子洗干净烘干打碎,每天取出20克,两次空腹吃,两个月为一疗程,能保护胃黏膜。

2、麦冬

麦冬可达到润肺清心和养阴生津效果,能辅助治疗肺燥干咳、心烦失眠以及肠道便秘。春天老年人一出现便秘的情况,可以把24克麦冬和生地黄、30克元参一起放在杯中加入适量开水冲泡,最后加入蜂蜜调拌均匀,能增加胃肠道蠕动,达到润肠效果。

3、山药

山药具有补脾肺肾和益气养阴功效。当脾胃虚弱、没有胃口或腹泻时可多吃山药。另外山药也能缓解,因为肺气虚弱所引起的气促和慢性咳嗽,减轻肾虚所引起的夜尿增多或腰膝酸软。

4、陈皮

陈皮中含有的挥发油、B族维生素以及橙皮甙,能对胃肠道带来温和刺激,促进消化液分泌,快速排出肠道中积气,刺激食欲。陈皮适合消化不良、咳嗽痰多以及胃部胀满的人。

5、菊花

菊花可达到平肝明目和疏风清热效果,同时能镇静和解热,能减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以及看东西模糊的症状。另外菊花也能抑制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液流通,同时也可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

6、胖大海

胖大海能直接作用于肺经,具有清泻肺热和清利咽喉效果,可辅助治疗咽喉肿痛。另外胖大海泡茶喝能减轻声音嘶哑症状。

7、甘草

甘草具有解毒止痛抗癌及祛痰效果,生甘草能辅助治疗咽喉肿痛以及胃肠道溃疡、解食物中毒或药毒。蜜炙甘草能辅助,治疗脾胃功能减退以及大便糖稀,减轻咳嗽、心悸以及全身无力发热等症状。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中药材外也可以多准备桂圆肉或红枣,桂圆肉具有养血安神效果,适合气血不足以及健忘失眠者。红枣能归脾胃经,能益气补血和健脾和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必备的中草药 春季 中草药

中草药也能防癌? 中草药防癌的种类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知道西医是治疗癌症最常见也是最好的方法。中医是否也能够治疗癌症呢?其实,有很多的中草药也具有防癌的作用。这些防癌的中草……详细>>

中药降血压效果好?推荐这7款中草药,帮你稳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中老年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并不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但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例如偏瘫等是很恐怖的。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详细>>

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 这些你中草药你吃过吗?

生活中一些中草药不仅可以入药,同时也可以当作菜吃,在饭桌上,难免会看到马齿苋、板蓝根等中药材,不仅美味,而且保健养生效果良好。详细>>

养肝的“天然医生” 中医推荐4款中草药养肝效果好!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最受累的器官,生活中的不良坏习惯会引起肝炎或者肝硬化,患者的大量肝细胞出现坏死,久而久之引起肝脏变形和变硬,其实身边有……详细>>

新鲜的中草药 治疗药效会越高吗

新鲜的中药治疗效果好,还是较陈的中药治疗效果佳呢?很多人购买中药的时候都有这样的疑问,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解答的吧。http://www.x……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