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 这些你中草药你吃过吗?

2018-09-22 07:04:55      

生活中一些中草药不仅可以入药,同时也可以当作菜吃,在饭桌上,难免会看到马齿苋、板蓝根等中药材,不仅美味,而且保健养生效果良好。

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

1、马齿苋

马齿苋具有护心强心的功效,能够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消肿的作用,把马齿苋的茎叶作为蔬菜就可以吃,也可以晒制成干菜不仅可以凉拌,同时也可以来炒鸡蛋。马齿苋属于寒凉的物品,容易腹泻、脾胃虚弱的患者以及孕妇不能吃。

2、板蓝根

板蓝根属于寒凉药性的一种蔬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以牙齿疼痛、咽喉炎、口腔炎的患者,板蓝根可以凉拌的方式来烹调,但是小孩子消化不良的人群、以及长期腹泻、脾胃虚寒的人群要慎用板蓝根。

3、穿心莲

穿心莲具有凉血、清热、解毒消肿的功效,可以治疗咽喉肿痛、感冒发烧、口舌生疮、被毒蛇咬伤等。在生活中凉拌吃,能够保证其营养的价值,以及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功效。穿心莲性凉,体虚体寒、容易腹泻的人群尽量少吃。

4、薄荷

薄荷具有解毒败火、清心明目、疏风散热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风热感冒导致的咽喉肿痛。薄荷不仅仅可以用来泡茶,也可以和鲫鱼或者豆腐一起煲汤。皮肤搔痒、烦躁不安、盗汗、感冒、脾胃虚寒、腹泻的人少吃。

5、秋葵

经常性的吃秋葵有利于帮助食物消化,保护了肝脏,增强体力及有健胃整肠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壮阳。可以把秋葵煮食、凉拌、炒菜,但是秋葵属于寒凉的蔬菜,脾胃功能不佳、虚寒、腹泻的人群不能多吃。

6、艾叶

艾草具有温经止血、散寒除湿的功效,适合于体寒引起的月经不调、腹部疼痛等。艾草可以制作成点心或者加工成菜式,但是阴虚火旺、阴虚血热、血燥生热的患者不能食用艾叶。

7、蒲公英

蒲公英具有消肿、清热解毒、催乳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乳腺炎患者,同时也可以缓解腹泻、利尿、利胆、退黄胆。蒲公英的吃法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生吃、做汤、炒菜、也可以凉拌。但是全身无力、怕冷、脸色苍白、感冒、脾胃虚寒的人尽量不要吃。

温馨提示

把中药材当做蔬菜吃一定要慎重,比如山枣、莲子、大蒜、生葱、生姜、莲子、芡实、山药等是经过生活中的长期实践的,长期吃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而且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草药当菜吃 中草药的吃法 中草药

中草药也能防癌? 中草药防癌的种类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知道西医是治疗癌症最常见也是最好的方法。中医是否也能够治疗癌症呢?其实,有很多的中草药也具有防癌的作用。这些防癌的中草……详细>>

新鲜的中草药 治疗药效会越高吗

新鲜的中药治疗效果好,还是较陈的中药治疗效果佳呢?很多人购买中药的时候都有这样的疑问,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解答的吧。http://www.x……详细>>

中医趣谈:中草药名的由来你都知道吗

对于中医中药感兴趣的朋友们相信对于各种各样的中草药也是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的吧,不同类型的中草药对应治疗不同的疾病,因此在应用的时候一定……详细>>

中草药的配伍禁忌

孕妇用药禁忌:主要为避免动胎、堕胎,因孕后妇女大多数对大寒、大热、峻泻滑利、破血祛瘀及毒性较大的药物耐受性差,因此对相关药物必须忌用。详细>>

活血化瘀的中草药有哪些

功效:活血化瘀、排脓、宁心安神。常用语心脏病。胸闷心悸、失眠多梦、淤血疼痛、黄褐斑等。外用治粉刺痤疮、黑斑等。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