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养肝的“天然医生” 中医推荐4款中草药养肝效果好!

2019-10-28 06:29:38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最受累的器官,生活中的不良坏习惯会引起肝炎或者肝硬化,患者的大量肝细胞出现坏死,久而久之引起肝脏变形和变硬,其实身边有些不起眼的食物用来泡水喝就能改善酒精肝以及肝炎。

哪些中药材泡水喝能养肝?

1、决明子

中医认为决明子能入肝经大肠经以及肾经,具有清肝明目以及润肠通便的效果,同时也能缓解大便干结以及看东西模糊问题。决明子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能清除肝脏里面的多余脂肪以及毒素,能清肝火以及疏肝气,同时也可以解肝毒。使用决明子辅助治疗肝炎时必须要经过捣碎或者炒过,这样才能吸收里面的药效。

2、蒲公英

蒲公英属于药食同源的中药材,能入胃经以及肝经,具有利尿散结以及清热解毒的效果,同时也能够缓解肝炎。蒲公英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同时含有的胆碱以及蒲公英素和菊糖能清除肝脏里面的毒素,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提高了肝脏的解毒和代谢能力,降低了患上酒精肝的几率。

3、鸡骨草

鸡骨草能入肝经,具有清热解毒以及退黄利湿的效果,同时也能够疏肝郁、缓解肝区疼痛,能辅助治疗胃部胀痛以及湿热黄疸。鸡骨草里面含有大量的黄酮类物质氨基酸以及皂苷,能辅助治疗肝炎,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特别适合于肝脏功能低下以及反反复复肝炎的人群。但是鸡骨草的种子有剧毒,必须要警惕,可以直接把干燥的鸡骨草放在水里面代茶饮用,但不适合于体虚的人群。

4、赶黄草

赶黄草能归肾经和肝经,可达到活血化瘀以及清热解毒的效果,同时也能利水消肿。里面含有大量的活性成分,能保护肝脏,缓解了肝炎问题,同时也能够降低药物以及酒精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之外也可以选择枸杞子,里面含有的多糖类物质能降低血清中谷丙转氨酶,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另外枸杞子也能够防止脂肪在肝细胞里面沉积,促进了肝细胞的新生。是用枸杞子泡水喝,可达到滋阴明目的功效,缓解了眼睛干涩以及看东西模糊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中草药 中草药 养肝

中药降血压效果好?推荐这7款中草药,帮你稳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中老年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并不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但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例如偏瘫等是很恐怖的。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详细>>

多喝茶能养肝护肝? 中医推荐7款养肝茶!

肝脏是身体最为重要器官,能清洁体内毒素和垃圾,同时也参与了消化系统,帮助排除体内毒素,调节血液中浓度。平时可多喝茶类来提高肝脏功能,达到……详细>>

哪些中草药可以养肝护肝

灵芝里面含有灵芝多糖,这种物质是保护肝功能以及清楚血毒的“功臣”,有助提升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和人体的内缺氧能力。详细>>

中医趣谈:中草药名的由来你都知道吗

对于中医中药感兴趣的朋友们相信对于各种各样的中草药也是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的吧,不同类型的中草药对应治疗不同的疾病,因此在应用的时候一定……详细>>

中草药也能防癌? 中草药防癌的种类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知道西医是治疗癌症最常见也是最好的方法。中医是否也能够治疗癌症呢?其实,有很多的中草药也具有防癌的作用。这些防癌的中草……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