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捂有哪些好处? 春捂要注意什么?

2020-02-10 08:08:38      

中医认为春捂秋冻,春捂也就是春天刚刚转暖的时候,不能突然减去衣服,要让环境和人体温度处于平衡状态,那春捂有什么作用呢。

春捂有什么作用?

1、能御寒防病

春天闭合的汗腺会慢慢开放,容易让寒气入侵而导致疾病。适当的春捂能防寒暖身,避免受到春寒入侵,降低患上感冒以及关节炎的几率。

2、能提高抵抗力

春天气温变化多端,时冷时热。张开的毛孔遇冷会马上收缩闭合,体温调节能力失调,不能及时散发出体内热量,从而引起上火,下降抵抗力。春捂能减轻以上问题,增强免疫力。

3、可调节人体温度

乍寒还暖时代谢功能较低,随着气温变暖,体内产热和代谢也会减少。身体对气候应变能力需要2~3个星期才能调节好。春捂能保证恒定气温调节,维持产热和环境温度处于平衡状态。

4、适应季节变化

春天易有寒流或强冷空气入侵,导致气温突然下降。若不春捂的话难以适应这种冷暖变化。适当春捂能顺利适应气温变化,防止疾病入侵。

如何春捂?

春捂是不能着急把棉衣脱掉,要做好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适当的增减衣服。春捂时讲究上薄下厚的原则,因为下半身血液循环比上半身差,易受到寒冷空气入侵。期间要注意手腕部位的保暖,因为手腕部位有神门穴,是心经原穴,主管着各个脏腑的元气和生命源动力的穴位,能强化各个脏腑,保护心血管。另外要做好肚脐部位、脚和腰部的保暖,因为以上部位分别对应着神阙穴、涌泉穴和肾俞穴。春捂要把握一定的时机,因为春天气候多变且冷暖天气交替。冷空气来临前两天提前做好预防,适当的加点衣服,这样能防止受到冷空气入侵。等气温回升一个星期后再慢慢的减掉外衣。另外春捂要适应天气变化,同时要注意个人体质,对于体质虚弱以及老年人来说,15℃作为临界温,当昼夜温差超过8℃时说明需要春捂。

温馨提示

虽然说春捂有一定好处,但不能过度,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若是每天穿的衣服太厚,保暖过度,没有进行锻炼身体的话,可影响身体耐受能力,下降抗寒能力,不能更好的适应天气变化,易引起感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捂的正确方法 春捂的好处 春捂

春捂秋冻,老来无病?春捂应谨记3个指标!

春季乍暖还寒时,早晚温差较大,易出现倒春寒,所以应做好春捂,避免寒邪入侵而诱发疾病。春捂也就是衣服不能脱得太多或太快,给身体适应的过程,……详细>>

宝宝“春捂”应该捂哪儿

春季天气多变,更有倒春寒一说,所以我们经常说春天要捂。宝宝比成人更加娇嫩,在春捂上更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宝宝的“春捂”应该怎么捂,爸爸妈妈……详细>>

春捂秋冻 如何捂最养生

相信大家一定对“倒春寒”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虽然春天来了仍是要做好“春去秋冬”的工作。这时候很多会有疑问,所谓的“春捂”怎……详细>>

初春先别急着减衣服 “春捂”养生有技巧

冬天的寒冷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很多年轻女性已经在2月月末穿上了薄薄的紧身裤,甚至还有裙装。可千万别急着减衣,我们老话讲究“春捂”,可不是……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春捂? 春捂应遵循4个原则!

中医认为一定要做好春捂秋冻,这样才能够防止受到疾病入侵身体,但是一定要把握好4个原则,做好双脚以及头颈部的保暖,不能让春捂的温差超过8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