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春捂”应该捂哪儿

2016-03-24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多变,更有倒春寒一说,所以我们经常说春天要捂。宝宝比成人更加娇嫩,在春捂上更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宝宝的“春捂”应该怎么捂,爸爸妈妈们可要注意啦。

宝宝春捂应该怎么捂

古语云:“春捂秋冻”,不过这个“捂”并不是指穿得越暖和越好,应当根据室外温度来增减衣服。一般来说,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为孩子添加衣服,以免受寒。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添衣应该掌握一种循序渐进的原则,使其逐步适应天气的变化。

一般来说,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超过15℃就要脱掉棉衣,否则就会超出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就会适应不了,对健康不利。

春季的早晚比中午气温低,因此早晚可以比中午多穿一件衣服,中午晒太阳的时候更要注意少穿一件衣服。活泼好动的宝宝要比安静斯文的宝宝穿得更灵活一些,玩耍的时候最好减一件衣服。室外如果阴雨蒙蒙,那么带宝宝出门要比室内多穿一件,室外如果阳光明媚则不一定要加衣服,有时候可能室内比室外还阴冷哦。

宝宝春捂呵护重点部位

1、头和脖子。宝头部血管比较丰富,30%左右的热量由头部散发,如果头部受凉,宝宝身体的热量就会散发得较快。另外,宝宝颈部的皮下脂肪比较薄,这个部位受寒,会使宝宝的抵抗能力下降。

2、小肚肚。宝宝的小肚肚如果受寒,会损伤他的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

3、后背。人的后背是阳气汇聚之处,受寒很容易致病,所以,保持后背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不过,如果宝宝穿得太多,后背出汗,反而容易受风,引起感冒。

4、小脚丫。双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本来就少,如果受凉,血液循环量会更少,而且还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及微血管收缩,使潜伏在鼻咽部的病菌大量繁殖,抵抗力低下的宝宝会因此出现呼吸道感染。

宝宝春捂注意五要点

1、下厚上薄

春捂穿衣要“下厚上薄”,因为人体的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差些,容易受到寒冷空气的侵袭。因此,在乍暖还寒的早春二月,要注重对孩子下部,尤其是腿脚的保暖,以免感受风寒。

2、把握好时机

春季气候多变,时有寒潮过境,在冷空气来临前的一到两天,妈妈要适当给孩子增添衣物。恰到好处的“捂”,可将感冒、消化不良等病拒之门外。

3、脱穿衣服看情况

春季早晨天气比较冷,到中午温度升高时,不能马上将孩子的衣服脱掉。当孩子玩得满身出汗时,也不要立刻脱衣服,先用毛巾把胸背上的汗擦干,让孩子安静下来,等汗水完全下去时再脱外衣。

4、春捂要有度

虽然有春寒,但是相比冬天,春风柔和很多,大家不妨给小朋友穿上宽松的小外套。但请注意,切勿捂过头,应谨防孩子出现“过热综合征”。其主要表现有高热、抽搐、腹泻等,甚至发现昏迷使孩子有生命之忧。

5、依据体质递减衣服

小朋友的身体防御系统比较其他人来说比较晚苏醒,此时家长千万别着急为他换春装,而要一件件脱掉冬衣。每个宝宝的情况不同,大家根据孩子体质进行即可。

除了在衣物上给宝宝做好春捂,在饮食上和宝宝锻炼上也多加注意,才能让宝宝春季不生病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捂怎么捂 宝宝春捂 春捂

春捂秋冻 如何捂最养生

相信大家一定对“倒春寒”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虽然春天来了仍是要做好“春去秋冬”的工作。这时候很多会有疑问,所谓的“春捂”怎……详细>>

春捂秋冻,老来无病?春捂应谨记3个指标!

春季乍暖还寒时,早晚温差较大,易出现倒春寒,所以应做好春捂,避免寒邪入侵而诱发疾病。春捂也就是衣服不能脱得太多或太快,给身体适应的过程,……详细>>

春捂有哪些好处? 春捂要注意什么?

中医认为春捂秋冻,春捂也就是春天刚刚转暖的时候,不能突然减去衣服,要让环境和人体温度处于平衡状态,那春捂有什么作用呢。详细>>

初春先别急着减衣服 “春捂”养生有技巧

冬天的寒冷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很多年轻女性已经在2月月末穿上了薄薄的紧身裤,甚至还有裙装。可千万别急着减衣,我们老话讲究“春捂”,可不是……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春捂? 春捂应遵循4个原则!

中医认为一定要做好春捂秋冻,这样才能够防止受到疾病入侵身体,但是一定要把握好4个原则,做好双脚以及头颈部的保暖,不能让春捂的温差超过8摄……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