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2016-03-04 09:03:05      家庭医生在线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冬去春来,是从冷转热的过渡阶段,天气虽然已经暖起来,但是气候经常变化,往往是太阳出来后,风和日暖,遇到刮风下雨就会冷起来。由于人们在冬天已经习惯了多穿衣服,到了春天如果把衣服脱得太多,就会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容易着凉得病。所以,人们在初春季节要有意捂着一点,慢慢地减衣服。

初春为什么要春捂?

中医养生保健学中讲究“春捂秋冻”,即早春的时候不要急着脱掉冬装换春装,预防倒春寒。早春时常有寒冷气候的反复,穿着宜偏暖些。对调节能力较差的孩子、老人或体质较弱者来说,应根据气候寒热变化,随时添减衣服。

医生介绍称,老年人体内产热本领较低,且循环系统已不像年轻人那样正常,故容易受“倒春寒”的刺激。因此立春以后,老年人仍要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外出戴上帽子减少头部血管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高血压病人要注意正规持续用药。

另外医生还提醒,一些年轻姑娘由于爱美,往往在早春就穿起了裙子和靴子,这样对身体不利。

知道了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一般来说,妇女膝关节对冷空气的袭击较为敏感,易发生局部麻木、酸痛等症状,久之会引起风湿性关节炎。

春捂持续多久?

一般情况下,立春后最短也要捂10天—15天。这是因为虽然立春代表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需要至少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在这期间,气温变化较大,如果过早脱掉棉衣,头部、下肢、手部、咽喉等都很容易在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中,因为不适应而受寒,从而导致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春捂”也是有一定限度的

如果捂过了头,同样对健康不利。“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春季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适当减衣服。在增减衣物时,最好先听听天气预报。天气转热后,有些人还穿着很多衣服,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而容易着凉。

48小时,再晚便是雨后送伞了。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

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春捂养生 春捂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怎样判断是否“捂”

初春季节乍暖还寒,这时候老人不宜过早的脱掉冬装换春装,以防疾病来侵,所以建议老人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详细>>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养生注意这四点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宝宝春天应如何“春捂”?

春天天气干燥,正是儿童易过敏、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衣服穿少了宝宝会感冒,“捂着”又会捂出病。那到底宝宝春捂有什么讲究呢?详细>>

春捂需捂好4大关键部位

初春季节乍暖还寒,这时候老人不宜过早的脱掉冬装换春装,以防疾病来侵,所以建议老人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详细>>

“春捂”有利于抵御风寒 注意4标准

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是早春还是有点寒的。因为早春乍暖还寒,所以我们要注意保暖,提防冷空气的到来,因为气温的不断转换,人们就很容易得病。……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