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季养生要注重春捂? 春捂应遵循4个原则!

2019-02-22 10:03:08      

中医认为一定要做好春捂秋冻,这样才能够防止受到疾病入侵身体,但是一定要把握好4个原则,做好双脚以及头颈部的保暖,不能让春捂的温差超过8摄氏度,不妨来了解一下。

如何做到健康的春捂呢?

1、一定要选对时间

其实到了春天气温温差是比较大的,忽冷忽热的天气会因为身体不能突然的转化,从而导致受寒,最终引起关节炎、感冒以及气管炎等。一定要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来增加衣服,千万不能着急把厚衣服直接脱掉。

2、一定要注意捂度

在春季春捂的时候要以身体感觉到温暖和不出汗为度,春天是身体里面的阳气蓄发的好时机,如果身体里面藏的阳气过多的话,就会化成热气攻击身体,从而导致呼吸道鼻腔以及牙龈部位的出血,同时也会引起头晕目眩。

3、一定要捂对温度

在春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在早晚比较冷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多捂一捂。在春季中午如果气温达到了10摄氏度以上的话,可以适当的减衣服,防止出现倒春寒的情况,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的话,千万不能捂了,不然会导致感冒的产生。

4、捂对重点

要捂好背部,因为背部是阳气汇集的地方,做好背部保暖,能够预防各种疾病的产生,从而减少患上感冒的几率,让后背受凉时容易引起阳气不足,从而影响了其升发。要做好腹部的保暖,因为在腹部是因聚集的部位,当腹部温度过低时就会引起妇科疾病以及胃肠道疾病和男性生殖系统疾病等。另外也要做好头部颈部以及双脚的保暖,这样能够预防关节炎、感冒以及气管炎的产生,中医认为在春天穿衣服的时候应该做到下厚上薄,因为在我们人体的下半身血液循环比较差,容易受到风寒的侵入。

温馨提示

经过研究表明,有很多疾病的发病高峰期,主要是和冷空气以及降温持续时间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消化不良以及感冒等,所以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时间来捂,在冷空气到来前的48个小时之前来捂。气温回冷的时候,应该加上衣服来抵御寒冷,即使当气温回升之后也至少要捂一个星期,这样才能够让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小孩的适应,如果过快减衣服的话,可能会导致疾病产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捂的原则 春捂 春季养生

宝宝“春捂”应该捂哪儿

春季天气多变,更有倒春寒一说,所以我们经常说春天要捂。宝宝比成人更加娇嫩,在春捂上更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宝宝的“春捂”应该怎么捂,爸爸妈妈……详细>>

春捂秋冻 如何捂最养生

相信大家一定对“倒春寒”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虽然春天来了仍是要做好“春去秋冬”的工作。这时候很多会有疑问,所谓的“春捂”怎……详细>>

春捂秋冻,老来无病?春捂应谨记3个指标!

春季乍暖还寒时,早晚温差较大,易出现倒春寒,所以应做好春捂,避免寒邪入侵而诱发疾病。春捂也就是衣服不能脱得太多或太快,给身体适应的过程,……详细>>

春捂有哪些好处? 春捂要注意什么?

中医认为春捂秋冻,春捂也就是春天刚刚转暖的时候,不能突然减去衣服,要让环境和人体温度处于平衡状态,那春捂有什么作用呢。详细>>

初春先别急着减衣服 “春捂”养生有技巧

冬天的寒冷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很多年轻女性已经在2月月末穿上了薄薄的紧身裤,甚至还有裙装。可千万别急着减衣,我们老话讲究“春捂”,可不是……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