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捂秋冻,老来无病?春捂应谨记3个指标!

2022-02-23 07:33:28      

春季乍暖还寒时,早晚温差较大,易出现倒春寒,所以应做好春捂,避免寒邪入侵而诱发疾病。春捂也就是衣服不能脱得太多或太快,给身体适应的过程,这样能抵御湿气和风寒通过毛孔进入体内,避免疾病发生,那春捂应捂好哪几个部位。

春捂应捂好哪些部位?

1、双脚

下半身血液循环较差,特别是离着心脏较远的双脚,脚上分布着众多穴位和五脏六腑反射区,易受到风寒侵袭,导致身体不适。因此应穿棉鞋和棉袜子,晚上睡觉时盖好被子,坚持用40℃的温水泡脚。

2、背部

督脉循行于后背,受到寒气入侵后可影响阳气生发,降低抵抗力,易导致感冒。所以出门时应穿保暖背心,适当的晒一晒背部。

3、腹部

肚脐和肚脐周围无脂肪和肌肉保护,但血管却非常丰富,受凉后会使得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导致腹泻和呕吐。因此应做好腹部保暖,不能过早穿露肚脐装,睡觉时盖好小腹部。

如何正确春捂?

冷空气到来前24~48个小时,正是春捂的最佳时机;早晚温差超过8℃时也需春捂,着重捂好头颈部和双脚;春捂的临界温度是15℃,持续一周气温达到15℃以上就无需再春捂了。

春捂应注意什么?

1、衣服逐渐减少

早春季节防御系统刚刚苏醒,所以不能一下子把厚外套脱掉,应保证一件一件的脱掉,同时应根据自身体质来决定。

2、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

春捂应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不仅养阳而且收阴,跟大自然气候变化协调一致,预防旧疾发生,如关节炎或痛风等。

3、春捂要有度

相对来说春风柔和,应选择宽松款式的衣服,保证挡风又透气。不过衣服并不是多多益善,穿的衣服太多易出汗,受到冷风吹反而会着凉感冒。若气温达到15℃就应该脱掉厚外套,不然会超出身体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无法一时适应,从而影响机体健康。

温馨提示

儿童春捂必须把握时机,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多关注天气预报,只要冷空气到来,应提前1~2天添加衣服。另外,除了做好春捂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骑自行车等,能增强机体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与此同时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积极调养精神,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春捂秋冻 如何捂最养生

相信大家一定对“倒春寒”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虽然春天来了仍是要做好“春去秋冬”的工作。这时候很多会有疑问,所谓的“春捂”怎……详细>>

春捂有哪些好处? 春捂要注意什么?

中医认为春捂秋冻,春捂也就是春天刚刚转暖的时候,不能突然减去衣服,要让环境和人体温度处于平衡状态,那春捂有什么作用呢。详细>>

宝宝“春捂”应该捂哪儿

春季天气多变,更有倒春寒一说,所以我们经常说春天要捂。宝宝比成人更加娇嫩,在春捂上更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宝宝的“春捂”应该怎么捂,爸爸妈妈……详细>>

春捂秋冻到底捂什么? 中医建议“捂”好这4部位!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很多人都纳闷春天该捂住哪些部位,其实所说的春捂也就是做好肚脐、手腕、腰眼及小腿保暖,能让养生保健效果达到事半功……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春捂? 春捂应遵循4个原则!

中医认为一定要做好春捂秋冻,这样才能够防止受到疾病入侵身体,但是一定要把握好4个原则,做好双脚以及头颈部的保暖,不能让春捂的温差超过8摄……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