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这5类病人最怕冻 一定要注意保暖!

2019-12-20 01:19:06      

冬季越来越寒冷,北方温度已达到了零下。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尤其是这几类人更应该做好保暖,以免加重病情或旧疾病发。

冬季这5类人最怕冻,一定要注意保暖!

第一类人、糖尿病

糖尿病全身气血循环差,末梢神经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当受到寒冷刺激时会引起血管痉挛,减少了血流量,容易引起组织坏死,甚至并发糖尿病足。

第二类人、胃病

肠胃道很脆弱而且对寒冷刺激异常敏感,当寒气入侵胃肠时就诱发胃病。尤其是胃溃疡,受到寒冷刺激时会刺激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让胃酸分泌变得异常旺盛,此时胃肠出现痉挛性的收缩,引起胃溃疡再次发作,甚至导致胃穿孔或者胃出血等并发症。

第三类人、心脑血管

众所周知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季节,因为温差过大会让血管收缩,让周围的血管阻力增大,引起血压升高。与此同时会升高血液粘稠度,严重的话诱发心绞痛以及心肌梗死等,也有可能会引起血管破裂而导致中风,对宝贵的生命带来威胁。所以心脑血管疾病者必须做好保暖,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第四类人、支气管炎或者哮喘

哮喘者对气温以及湿度变化异常敏感,本身抵抗力弱,当受到风寒入侵时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从而诱发哮喘。另外慢性支气管炎也是如此,抵抗力和免疫力弱,一旦着凉就会让病毒和细菌入侵,导致咳嗽或者感冒,甚至引起肺炎或者扁桃体炎等并发症。

第五类人、关节炎

不管是风湿性关节炎还是骨性关节炎都应该做好腿部保暖,当寒气入侵时会加重疼痛感,甚至影响正常行走。同时做好脚部保暖,出门时穿上棉鞋和棉袜子。

温馨提示

以上5种疾病人群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冬季饮食以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以及容易消化为主,不妨选择羊肉或者鸡肉,羊肉能增加热量,帮助抵御寒冷,缓解腰膝酸软以及身体怕冷问题。鸡肉能增加能量和脂肪。另外也可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因为铁参与了造血,能把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转化为热量,不妨多吃豆制品黑木耳,动物内脏以及大枣等。避免呆在潮湿环境中,保持适度运动提高基础体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怕冷的病人 怕冻的病人 病人

身体这5个部位最怕冷 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冬季寒风凛冽,从头到脚感觉发凉,在冬季也易并发多种疾病如前列腺炎或心脑血管疾病。平时做好身体器官保暖,防止受寒,尤其是这几个器官最害怕寒……详细>>

身体这几个最怕冷的器官 必须做好保暖措施!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冷,有一些疾病会在寒冷的季节发,必须做好身体上的保暖,尤其是害怕寒冷的器官更应该做好保暖工作,以免让身体受到伤害。详细>>

身体最怕这4堵 一定要及时疏通!

当气血不足时会引起血液循环不流畅,体内毒素和邪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堵塞了经络,诱发多种疾病的产生。只有经络通畅才能防止疾病入侵。详细>>

老年人冬季晨练要注意什么? 5个不宜一定要牢记!

老年人科学的晨练能够改善神经系统,同时也能够提高身体的强度以及灵活性,让身体获取更多的氧气,坚持晨练能够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消除紧张感……详细>>

冬季畏寒怕冷是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到了严寒的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畏寒怕冷的情况,不仅和气温降低有关,也有可能提示着某些疾病的发生,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患者出现畏寒怕冷呢。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