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老年人多喝茶有好处? 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病

2019-12-27 13:38:59      

血管能帮助输送营养,排除体内废物。正常情况下血管柔软而富有弹性,当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垃圾,在动脉血管壁沉积时容易引起血管管腔狭窄,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养生茶能降血压和通血管,不妨试一试。

哪些养生茶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山楂丹参茶

把2个新鲜的山楂果,15克丹参、10克泽泻、9克三七全部放在杯子中,使用开水冲泡,焖15分钟左右就能喝,能排除血管中垃圾,帮助疏通血管。三七能防止血栓生成。山楂能促进食物消化,让血管扩张,帮助降低血压和血糖。泽泻能降低胆固醇含量,降低患上动脉硬化几率。丹参能养血降脂以及活血化瘀。

2、决明子茶

把15克决明子放在杯子中,使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焖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下降药效价值。决明子具有润肠通便以及清热明目效果,能减轻高血压所引起的看东西模糊以及头晕目眩,同时也能防止大便干结。

3、杜仲茶

把10克杜仲放在杯子中,使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每天可泡2~3次。杜仲可达肝肾和益精气效果。杜仲也能双向调节血压,防止正常人血压升高,同时也能降低血压,缓解失眠头晕问题。另外也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4、荷叶茶

把3张新鲜茶叶洗干净切碎,放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煎煮,过滤渣取出汁,可根据个人爱好添加适量的蜂蜜,能让血管通畅。荷叶具有清热化湿功效,能降低血压,扩张血管,帮助排除体内湿气,同时也可清除血管垃圾。

5、槐米茶

把10克槐米放在杯子中,使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用。不管是新鲜的槐花还是晒干的花蕾都能达到清肝泻火的效果,缓解高血压所引起的头痛眩晕目赤。

6、莲心茶

把12克莲子心放在杯子中,使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喝一次能降低血压而且可清热安神。另外莲子心能降低血脂,去除脂肪,但不适合寒性体质。

温馨提示

平时可多喝以上养生茶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冬季要适度进补,尽量少吃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以免升高血脂。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让情绪波动过大。冬季晨练不能太早,尽量等太阳出来之后再晨练,以免升高神经兴奋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 )

决明子养生茶降血脂泻肝火 中老年人多喝7大中药养生茶

中药的养生功效主要来自食疗。用中药泡茶喝的养生方法很方便实用,功效也不错。大部分养生茶,是以茶之形,发挥药之效。含茶或以中药,或者以药食……详细>>

中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方法和项目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身体状况逐渐开始下降的中老年人,更加需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健身。不过,中老年人运动健身需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不仅要选择适合……详细>>

血压高的人多喝茶有好处?中医推荐这4种茶,养生又降压!

一到中年,各种慢性疾病就开始慢慢找上门来,比如高血压。高血压不仅喜欢亲睐中老年,一些特殊人群也有可能出现该疾病,比如孕妇。有调查显示,近……详细>>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 喝茶能预防的疾病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呢?饮茶对于我国来说是很传统的一种日常习惯,而饮茶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所以必须要多注意避免一些喝茶……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常见三危害 中医如何应对

我们知道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心脏及血管病变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