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霜降时节慎防心脑血管病 中老年人预防有妙招

2018-10-23 07:03:35      

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虽然在岭南部分地区秋意依旧不是很浓,可霜降的到来,说明时已到深秋。在霜降时节,寒潮威力逐渐增强,气温进一步下降,因此这段时间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就更要提防类似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以下防治心脑血管病需要注意的要点。

为什么霜降时节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进入霜降时节,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已经明显降低,低温的冷刺激会使患者的交感神经兴奋,同时毛细血管收缩,血压也会因此增高,从而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

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如果不注意保健,如果血管骤然升高,可能会导致脆弱的脑血管破裂因此脑出血或是血液黏度因为寒冷升高而导致脑血栓,严重可导致脑卒中,这是一种以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为特点的疾病,中老年人切忌掉以轻心。

同时,深秋气温降低,也可诱发中老年人出现下肢血管疾病,以腿疼、肿胀、单侧肢体麻木为特征,如果发现应及时就医检查。

霜降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专家给你支支招

要想预防最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潘小平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中老年人尤其要做到这两个要点:

“首先,高危人群要控制危险因素,通过药物和生活调理等方式,做到降压、降糖、降脂。服药的人群尤其要注意药物的服用时间和剂量,切忌吃吃停停。还要养成测量血压的习惯,如果血压出现波动和异常,应及时与医生联系。此外,中老年群体还要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积极运动、合理饮食、控制体重,特别是那些50岁以上且有心脏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更是万万不能放松。”

除此以外,霜降预防心脑血管病,还可遵循以下的保健要点:

1、适当添减衣物:深秋时节,气温可能骤然下降,昼夜温差也会十分明显,中老年人不应片面追求“秋冬”,适时添减衣物,以防冷空气对心脑血管的刺激。

2、睡前泡脚:睡前用热水泡脚不仅可以暖身,而且还有扩张血管、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的功效,睡前用热水泡泡脚,能消除白天的疲劳,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3、不妨练练八段锦:霜降时节也需适当锻炼,八段锦就是中老年人锻炼的好方法,它可以锻炼脊柱和关节,还能调节体内脏腑,使得气血运行通畅,提高高密度脂蛋白,也可让血管变得更年轻,这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很有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潘小平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脑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尓茨海默病等老年期痴呆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 养生 霜降

霜降慎防心脑血管病发作 专家教你霜降养生法则

到了十月底,转眼已是深秋,我们也迎来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这个节气也是与天气密切相关,顾名思义就是因为气温进一步下降,出现了下霜的……详细>>

气温急降慎防心脑血管病 保暖多按大椎穴

近日全国多地气温急降,感冒、咳嗽、心脑血管疾病很容易发作。冬季养生要注重保暖,不妨多按摩大椎穴、合谷穴和足三里这三个穴位,慎防上述疾病发……详细>>

霜降时节话养生

详细>>

霜降吃什么好?霜降时节饮食养生选对药膳

霜降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而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详细>>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要注意什么?

再过几天是春节了,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之一,严重时会夺取生命。心脑血管疾病会导致血管老化、硬化。下面介绍一下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